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举办“有智无惧天高,立志当存高远”智能航天发射展望自动化前沿系列讲座

日期 : 2020-05-07
摘要
5月7日下午,自动化学院柴毅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为学院学生做题为“有智无惧天高,立志当存高远”的自动化前沿系列讲座,学院副院长尹宏鹏主持会议,学院26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5月7日下午,自动化学院柴毅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为学院学生做题为“有智无惧天高,立志当存高远”的自动化前沿系列讲座,学院副院长尹宏鹏主持会议,学院26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旨在通过对智能航天工程方面前沿科研成果的介绍,激发参会学生的科研热情,考研深造动力。

从对嫦娥奔月的遐想开始,中国人对宇宙的探索未曾停歇。柴毅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航天的探索历史,以及许多在其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先驱。随后,柴毅耐心地为大家介绍了许多航天基础小知识,例如天与空的区别是什么?什么是航天器?一个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极大兴趣。

以鸿雁全球卫星星座通信系统为例,柴毅向听众展示了智能航天系统。针对航天发射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其用学生学过的知识,简明易懂的对问题做出了分析,在智能检测诊断、控制与决策等研究内容上进行了举例。接下来,柴毅对大家熟悉的自动化、智能化、自动系统、自主系统、人工智能系统等概念,做出了解释,让学生对各个概念之间的联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也对中国智能航天有了了解,激发起同学们对航天系统探索的兴趣。

图片1.jpg

从自动化到智能化,从自动化系统到人工智能系统,柴毅通过贴近生活的例子对智能化的前景做出了生动的讲解。例如生活中随处可见的siri、耳熟能详的阿尔法狗,都是属于人工智能系统的范畴,航天系统也不例外。柴毅还给同学们分享了去西昌航天发射场参观的经历,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火箭发射的宏伟场景。最后,柴毅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展望,并介绍了学院复杂系统安全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团队及其研究方向,供同学们参考。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我国未来智能航天发展面临的重重困难和考验,生动有趣的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开拓视野、引人思考的学术讲座。参加完这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新的思考。

有智无惧天高,立志当存高远,人生也犹如浩瀚宇宙,其间的探索无限,只有攀登地更高,才能看清浩瀚星河。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坚定了继续深造的决心,完善自己。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攀登科技高峰任重道远,自动化学子定能在航天报国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有为,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