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寒冬送暖: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抗疫志愿者采访

作者 : 博雅学院 刘念

日期 : 2020-05-13
摘要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这次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痛苦和生活上的不便,国难当前,许多重大学子担起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抗击疫情的号召,不顾暴露自己的风险,走上了所在社区和城市的志愿者岗位,为抗疫全面胜利助力,展现了重大人无私奉献和爱家爱国的精神。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这次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痛苦和生活上的不便,国难当前,许多重大学子担起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抗击疫情的号召,不顾暴露自己的风险,走上了所在社区和城市的志愿者岗位,为抗疫全面胜利助力,展现了重大人无私奉献和爱家爱国的精神。其中,重庆大学博雅学院的29位本科生在全国各地的志愿岗位上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区,是城市的基础“单元格”,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扩大宣传、联防联控、深入排查、后勤保障……社区志愿者面对风险考验,需要做大量细致繁琐的基层工作。2018级武润天同学在疫情期间就成为了街道的一名志愿者,他的工作是检查围栏是否有破坏,以及劝阻违反抗疫条例企图翻越围栏外出的居民。他说,“我最大的收获,是体会到了基层治理工作者的不易。每天重复着琐碎、单调的工作,面对不同性格与脾气的人,实际上是很考验人的耐性和性格。如何在这种单调中点燃工作的热情,如何把这种细碎的具体而微的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实际上是很难的。”

2.jpg

此外,2019级白岚瑛同学参加了市团委组织的青年防疫志愿者活动,负责协助进行社区市场进出人员的管理工作,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并进行异常人员的登记。谈到参加志愿活动的收获,她说自己学到了与陌生人接触交流的方法,同时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前线防疫人员的辛苦和不易。

国难当头,医务工作者们时刻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牺牲了陪伴孩子的时间。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志愿者们开展了爱心送教活动,为一线工作者子女进行线上辅导功课,向一线医务工作者致敬,也为抗疫献出了一份力量。在重庆大学开展的在线送教公益活动中,博雅学院的学子们积极响应参与,2019级张薇同学担任联络沟通的管理员,负责统计名录、联络家长、招募志愿者以及志愿时长的录入和基础认定。作为志愿者和小朋友之间的桥梁,她在工作中需要和双方进行多次沟通,了解情况,协调好授课安排。活动结束后,她说,“希望这次志愿活动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个温柔的种子,待这些花朵长大后,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播撒。”2017级段亦如同学则承担了授课工作,在自己的课业之余积极搜集资料备课,根据反馈调整课件和上课内容,她表示虽然自身课业压力比较重,但公益送教是有深远意义的,关乎到一个孩子,一个家庭。

1.jpg

此次疫情中,博雅学子响应国家号召,投身抗疫一线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知行合一的信条,用青春拥抱时代,用青春践行使命,展现了重大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