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管科学院各指导老师加强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日期 : 2020-05-15
摘要
为保障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任务,管科学院各指导老师加强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积极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

受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切实保障青年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庆大学认真贯彻党中央以及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重庆市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要求,推迟2019-2020第二学期的学生返校日期。为保障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任务,管科学院各指导老师加强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积极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本次毕业设计工作的难度大大增加,但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知难而进,积极克服困难,从而保证了毕业设计工作能够平稳正常的开展。在这个过程中,各指导老师认真负责,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对同学们的毕业设计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指导老师们也从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从而使今后的工作能够更好的开展与执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侯文华老师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原则,在本科毕业设计和论文指导工作中充分利用多种网络手段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包括微信、QQ、腾讯会议等。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定期召开本小组全体学生进度汇报会议并进行多人讨论。利用微信和QQ进行点对点的沟通与交流。通过这些手段解决无法面对面交流的困难,将疫情给毕业设计和论文工作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QQ图片20200514122920.jpg

在财务管理专业的同学开展毕业设计的工作中,每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较少,因此指导教师可以“全覆盖式”地关注到自己所指导的每一个同学的状态。对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毕业设计和论文的环节严格把关。目前为止,审查每一个学生的开题报告、设计/论文大纲以及译文,与他们进行讨论并进行多次修改最后提交,保证在特殊期间毕业设计/论文仍然能够高质量完成。

叶晓老师在毕业设计工作的指导中采取了多种有效可行的指导方法。首先,她站在学生角度了解他们当前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学生在家学习效率较低的问题,通过电话和QQ及时了解学生毕业设计和任务的进展状态,对于进度滞后的同学单独联系询问原因,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加快进度。其次,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按照自己的设计和论文题目的特点,开展更为紧密、具体的指导。

在毕业设计的指导过程中,曾德珩老师的毕业设计指导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从2月10号毕业设计正式启动至今,召开了多次组会,对开题报告与外文翻译等多项任务进行检查修正,实行阶段性任务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改正,开展网络答疑等。在工作的过程中,若是遇到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的内容时,便集思广益,积极寻找对策。比如遇到无法现场踏勘与问卷发放的问题时,通过利用学院购买的中指数据库,结合其他信息渠道做地块分析与竞品分析的方式来解决无法现场踏勘的问题,通过将调查问卷改为网络问卷的形式来解决问卷发放的问题。此外,为提升毕设质量,利用学院与光辉城市的战略协议机会(免费),以及XCOOL智能设计平台(指导老师付费),解决产品设计部分的问题。

QQ图片20200514122917.jpg

指导老师们秉承着严肃的科学态度、严谨的治学精神,认真负责,知难而上,正是因为他们的亲切关怀和耐心指导,应届毕业生在疫情期间的毕业设计工作才能够有条不紊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