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医疗扶贫绿春县医务人员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日期 : 2020-05-15
摘要
2020年5月12日晚上,重庆大学医疗扶贫绿春县医务人员专题培训班顺利举行。此次培训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绿春县卫生健康局共同承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培训采取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

2020年5月12日晚上,重庆大学医疗扶贫绿春县医务人员专题培训班顺利举行。此次培训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绿春县卫生健康局共同承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培训采取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培训会邀请了内分泌肾病内科吴绮楠副主任、心血管呼吸内科罗玲副主任、肝胆外科张艳林副主任医师,分别针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开展培训,并在线上进行互动交流,绿春县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近1000人参加培训。 

4.png

罗玲讲解了《防病大于治病-从慢阻肺与肺癌谈起》,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癌的病因、临床表现、检查和治疗的手段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着重对防控的关键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强调肺功能检查在临床实践中的重要意义。希望能加强对临床医生,尤其是非呼吸专科医生、基层医院医生的培训,努力培养高水平的肺功能检查人才。

图片 1.png

张艳林讲解了《胆囊结石》,从胆囊结石的诱因、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并对胆囊结石患者的日常饮食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加深了参会人员对胆囊结石这种常见疾病的认识,从而更好地为临床患者提供诊治。

吴绮楠讲解了《2018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指南》,从指南的发展历程;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现状;糖尿病的诊断、治疗、并发症几方面进行阐述,着重对糖尿病的治疗手段,即医学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胰岛素治疗、综合治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强调了糖尿病重在预防。希望广大医务人员在实际的医疗工作中针对不同的患者群体制定个体化的诊治方案。

2.png

培训最后,是互动提问环节,培训学员积极思考、踊跃提问:“针对胆囊结石术后黄疸如何处理?胰岛素治疗用在糖尿病的哪个阶段?什么时候应该做肺功能检查?”医疗专家们对逐个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此次专题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培训进一步拓宽了参会医务人员的知识面。接下来,附属肿瘤医院将继续按照重庆大学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开展多种形式扶贫工作,为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