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国际学生热议习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

来源 : 国际学院

日期 : 2020-06-06
摘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回信精神,2020年6月5日下午,我校在主教506会议室举行“我读习主席回信”国际学生交流座谈会。副校长明炬,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负责人,留学生导师及班主任代表,国际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以及约20名国际学生代表参加了交流座谈。

近日,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在重庆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讨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2020年6月5日下午,我校在主教506会议室举行“我读习主席回信”国际学生交流座谈会。副校长明炬,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负责人,留学生导师及班主任代表,国际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以及约20名国际学生代表参加了交流座谈。

座谈会由英国籍学生Dorna主持。她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本次交流座谈会目的及与会人员。随后,在座的留学生纷纷结合习近平主席的回信以及在华抗疫亲身经历,畅所欲言,踊跃分享自己的体会与感想。

微信图片_20200606090354_meitu_2.jpg

来自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尼日利亚籍博士研究生Paul对习近平主席在信中说到的“患难见真情”感触颇深,在疫情期间深刻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关怀,重庆大学为校内居住的留学生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和贴心的后勤服务。作为留学生会主席,他和其他留学生会成员都亲身参与了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协助搬运口罩、帮助留学生使用购物APP线上购买物资等,与中国人民一道抗击疫情。

微信图片_20200606090422_meitu_5.jpg

建筑城规学院坦桑尼亚籍博士研究生J.M.Katabaro来到中国已经15个年头,读完习近平主席的回信,他表示非常感动。疫情期间,不仅感受到重庆大学老师无微不至的问候,也收到了来自社区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甚至陌生人的关心。他表示将继续做好中外交流的使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献出自己的力量。

环境与生态学院的乍得籍博士研究生丁月(Badradine)在重庆大学学习生活了7年,他说到在这期间见证了中国各方面的快速发展,感谢重庆大学为对他学习和生活上提供的帮助,祝愿中国越来越强大。

土木工程学院的也门留学生阿巴代(Abadel)动情地说到,他人生中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中国度过,这七年已经成为他生命中宝贵的经历。重庆大学领导和老师们在疫情期间的关怀让留学生感到温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他对“中国”有了更加生动、更加丰富的理解,中国人民在这场“战疫”中展现出的精神也让他动容。

即将毕业的公共管理学院波兰籍学生李安(Adrian)表示在攻读硕士学位的3年中,被中国文化深深吸引,希望毕业后留在中国工作并有所作为。因为学习国际贸易的关系,他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表示希望能利用所学为中外贸易贡献力量。

在国际学院学习汉语国际教育的李开文同样来到中国也已多年,他早已把中国视为第二故乡。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自费主动向学校捐赠口罩,来回报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以往对他的关心和帮助。他还希望将自己在中国的经历整理成书,用来纪念这段难忘的来华留学时光。

生物工程学院印度尼西亚籍学生Ian说到在疫情期间不仅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心,也收到了中国学生的问候,切实感受到所有人行动起来共同抗击疫情的凝聚力。

图片1_meitu_1.jpg

在场其他来自乌克兰、巴基斯坦、肯尼亚等国的留学生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对中国政府和重庆大学对他们提供的关心爱护表示衷心感谢,为中国政府果断决策、领导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并取得巨大成效由衷点赞,对中国政府无私援助支持全球抗疫所展示的大国担当尤为敬佩。

微信图片_20200606090415_meitu_4.jpg

明炬认真聆听了学生们的发言。他代表学校感谢全体留学生在疫情爆发后对中国抗疫的声援和祝愿,以及疫情期间对学校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他说,作为学校大家庭的一员,重庆大学对全体留学生的安全健康非常重视,也致力于为留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和管理服务。他寄语国际学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中国文化,当好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使者,增进与中国青年的交流和友谊,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606090359_meitu_3.jpg

随后,在座的相关部门、留学生导师、留学生班主任和国际学院留管干部对国际学生提出的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互动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606090426_meitu_6.jpg

此次座谈会是我校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持续推进,国际学生通过学习回信精神,分享学习感悟,交流学习心得,认识了解到更全面的中国。重庆大学也将以习主席重要回信精神为遵循和指导,进一步做好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完善来华留学教育管理体系,加强来华留学品牌课程建设,提高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留学重大”吸引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新局面。

图片2_meitu_2.jpg

摄影:粟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