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 : 2020-06-10
摘要
2020年6月10日,重庆大学科协组织召开“‘强基计划’背景下重庆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研讨会”。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颖、重庆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华、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小志、数统学院副院长李东、科协秘书长刘敢新出席会议,并与中学教师积极交流。

2020年6月10日,重庆大学科协组织召开“‘强基计划’背景下重庆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研讨会”。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颖、重庆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华、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小志、数统学院副院长李东、科协秘书长刘敢新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重庆一中、重庆七中、重庆八中、重庆十八中、巴蜀中学、育才中学、西大附中、川外附中的中学科技指导老师和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会议在沙区创客港会议室举行,由重庆大学科协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李函锦主持。

尺寸已经修改-新闻照片.jpg

陈华作《“强基计划”政策解读》专题报告。他从“强基计划”的背景、意义及定位;重庆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政策解读;各校招生专业、计划和报名情况等三个方面展开。“强基计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它区别与自主招生,旨在招募有强烈家国情怀、较强学习能力和优势、有继续深造意愿、有静心从事基础研究志向的青年学生。陈华的全方位解读,帮助中学老师们对“强基计划”形成全面、客观的认识。

吴小志作《基于CUPT的“强基计划”学术能力训练》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物理学院针对“强基计划”定制的培养方案,以及该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师资配置、学时设计等方面的全新尝试。

李东介绍了数统学院为促进“强基计划”,在学生管理层面做出的细致安排。“小班课、大平台、大项目”的设计思路,将为学生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众多的深造机会。他强调,“强基计划”将对学生个人素质提出严苛的要求,只有最优秀、最具有报国情怀的学生,才能在“强基计划”中脱颖而出。

杨颖结合创新学院多年开展“雏鹰计划”、“英才计划”等青少年创新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的经验,从“志、趣、能”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将“强基计划”与中学教育结合的思考。她认为,“强基计划”将发挥强大的杠杆效用,而如何将“强基计划”培养要求与义务教育相互衔接,是未来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的新命题。

互动环节,各中学科技指导老师针对“强基计划”在高中招考要求、培养模式、实施时间等问题与陈华、吴小志、李东进行积极交流。

最后,刘敢新对重庆大学第八期“雏鹰计划”线上结业答辩的活动安排做详细说明,并结合“强基计划”的要求,提出了关于“雏鹰计划”的总结和思考。他认为,“雏鹰计划”的实施应当去功利化,强调兴趣引导、创新意识、责任担当,提升科研能力、科学素养。未来的“雏鹰计划”活动将以“强基计划”培养要求为导向,探索青少年人才培养有效机制。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教学〔2020〕1号)文件精神,36所国家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强基计划”。重庆大学作为“强基计划”的实施高校,将建立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有效机制。重庆大学科协长期致力于整合学校资源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未来将凝心聚力,促进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与“强基计划”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