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开展线上联合主题党课

作者 : 图书馆 史丹

日期 : 2020-06-18
摘要
为加强党员及图书馆骨干教育,结合图书馆实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6月16日下午,重庆大学图书馆与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重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联合开展了线上党课活动。

为加强党员及图书馆骨干教育,结合图书馆实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6月16日下午,重庆大学图书馆与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重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联合开展了线上党课活动。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讲授了一堂主题为“《重庆大学图书馆规程》解读”的党课,党总支副书记李炜主持,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吕映红,重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彭丽以及3所图书馆的部分党员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619155141.jpg

本次线上党课的主要议程以“《重庆大学图书馆规程》解读”为主题。《规程》的出台,是一次将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同体制改革紧密结合的积极尝试,在业界起到示范作用。《规程》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和有关法规,以及本校、本馆管理和服务的相关要求为基础制定,包含总则、办馆理念、组织机构、运行管理、馆员、读者、资源建设、资源整理与保存、文献服务体系、信息化保障和其他共11章82条内容,凝结了全体馆员与业内专家的智慧与心血,是维系图书馆稳定运行的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619155048.jpg

党课在吕映红、彭丽的致辞后,杨新涯以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为切入点,讲述了《规程》整个编制过程和主要思想,重点对《规程》内容进行了逐条深入的解读,通过有针对性的案例分析,帮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与贯彻《规程》需要把握的问题。并从战略的视角对《规程》的执行与图书馆运行管理的可持续性进行了讲解。他强调,《规程》作为图书馆的纲领性文件,将一系列的规范、流程串联起来,以《规程》为总指导,形成具有重庆大学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特色的制度体系,是实现馆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充分展示了制度创新的引领作用。

杨新涯的精彩讲解,赢得了线上线下听众的一致好评。随后馆员围绕《规程》学习的收获和成果,并聚焦自身工作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我馆馆员李燕、涂佳琪分别从不同角度、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规程》的领悟和体会,并从中感悟到了图书馆人的初心与使命。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曹泰峰等三名馆员表示,通过对《重庆大学图书馆规程》的学习,充分感受到了重大图书馆的行业领先能力,为今后的工作规划与管理服务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619155137.jpg

交流讨论后,彭丽作总结发言。她对此次线上联合主题党课的形式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赞扬了《重庆大学图书馆规程》编制与实施工作,认为该实践对图书馆界探索适合自身管理与服务特色的制度体系建设具有积极的引领促进作用。

最后,杨新涯客串了一把“带货主播”,向大家推介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顾晓光的读库笔记本《因书而在》、《有书而美》。他表示,笔记本中呈现了全球图书馆与书店的多元化之美,推荐图书馆购买并作为小心意赠送给读者。

认真地策划、创新的方式、精彩的内容,两座城市三所图书馆联动齐参与,使这次线上党课的效果“走新更走心”。三所图书馆负责人纷纷表示未来将继续利用线上会议平台等多种渠道,积极开展联合党课活动,为馆员交流知识和思想,提高业务素养和能力搭建平台,为创新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