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图书馆开展庆“七一”联合特色党日主题活动

作者 : 图书馆 邝静

日期 : 2020-07-03
摘要
2020年7月2日上午,辽宁省沈阳市8所高校图书馆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与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联合开展迎“七一”特色党日活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一堂以“依规治馆”为主题的“云党课”。

2020年7月2日上午,辽宁省沈阳市8所高校图书馆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与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联合开展迎“七一”特色党日活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一堂以“依规治馆”为主题的“云党课”。党课由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主持,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李炜做了课前致辞,9所高校的党员及部分馆员参与了此次学习。

主讲人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以“什么是图书馆”引入,详细逐条解读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建设至今,通过总结归纳而形成的《重庆大学图书馆规程》。《规程》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和有关法规,以及本校、本馆管理和服务的相关要求为基础制定,包含总则、办馆理念、组织机构、运行管理、馆员、读者、资源建设、资源整理与保存、文献服务体系、信息化保障和其他共11章82条内容,是图书馆今后运行规范化、标准化和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提高政治和业务素养。杨新涯感谢8所高校图书馆对重庆大学图书馆对口扶贫单位云南省绿春县图书馆馆藏建设的支持。

1.png

一个半小时的党课分享,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结束。各高校图书馆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有1名党员做线上交流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在整个分享中获益匪浅。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郭继军表示,规程内容详尽,涵盖了图书馆工作的各个方面,有极强的借鉴意义,今后要加强党建和业务交流,共同把工作做好。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馆长张文娟表示,此次“云党课”模式,是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是党建工作的创新,既接地气又有温度。而规程的出台,是图书馆规范化、智慧化、人性化、可持续化和专业化的表现。沈阳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文奎表示,规程的建立具有开创性,充满新意,对未来图书馆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性意义,值得借鉴;倡导大家扶智、扶贫。沈阳工程学院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宝君表示,从社会制度角度来看,规程的出台,是对知识、科学、智慧的信仰,让很多关于图书馆建设的理想和理念找到了落地的经验和可行性。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范艳芬表示,重大图书馆“智慧与服务”的馆训充分体现了图书馆的价值和馆员的价值,规程的制定是图书馆科学管理的需要,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个成功案例。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胡永强表示,先进的制度对图书馆建设极为重要,是凝结多年的理念、总结和传承,为未来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和指导。辽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组织员尚丽表示,规程对日常工作开展有指导意义,让各馆的分类特点、分类规则得到有效统一,保证了典藏分类的一致性。沈阳航空航天学院副馆长刘涛表示,参加这次准提党日联合活动,收获颇丰。图书馆规程的制定,使得日常工作能够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资源、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让管理工作有标准、有指导、有约束。通过这次党课学习,发现差距,查找不足,为以后的优化业务流程管理做更多的思考。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感谢各高校图书馆参与此项联合党建活动,对“云党课”的便捷性给予肯定,希望各校之间经常进行“云党课”交流,在党建工作和图书馆业务方面加强合作,携手并进,砥砺前行。

2.png3.png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兼党总支书记王德甫做了总结。他表示本次多校联合 “云党课”是一次创新性尝试,是开放共享理念的具体体现。同时,更是以党建促进业务而开展的一次积极尝试,不仅给各位党员和馆员带来了启发和引导,更进一步开创了党建工作新思路。希望各个高校在以后的党建活动中,以开放的态度,积极交流合作,多开展类似活动,互相学习借鉴,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