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0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基础研究与前沿交叉学科方向培育”重点项目(第一批)立项评审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0-07-09
摘要
7月8日,学校科发院和前沿院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5402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基础研究与前沿交叉学科方向培育”重点项目(第一批)立项评审会。会议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主持。

7月8日,学校科发院和前沿院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5402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基础研究与前沿交叉学科方向培育”重点项目(第一批)立项评审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半导体物理所常凯研究员,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主任杨新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玉阳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宿彦京教授、陆军军医大学邹全明教授、重庆大学理学部主任郑德超教授等技术专家,以及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蒋云芳、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蔡珍红、人事处处长邓绍江、“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郭劲松等管理专家,对本批次项目进行了综合评审。会议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主持。

1.jpg

朱才朝对各位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项目背景和评审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讲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和学校关于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有关要求,学校启动“重庆大学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利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设立“基础研究与前沿交叉学科方向培育”专项,重点加强基础学科和国民经济行业“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研究,提升学校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

2.jpg

数统学院牵头申报的“算子理论、动力系统和流体动力学核心问题研究”等项目的申请人分别围绕项目背景、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主要内容、研究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计划和预期目标等方面进行了PPT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重点围绕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预期研究成果、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同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科发院和前沿院将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原则,继续开展项目立项论证工作,并根据学校相关程序予以择优立项资助;同时,将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大学基础理科卓越行动计划》等关于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有关要求,重点针对学校基础学科短板和薄弱环节,建立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加大支持基础学科的基础研究工作,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撑服务“双一流”建设。

学校前沿院(大科学装置办)、数统学院、物理学院、药学院、航天学院、光电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