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双城青才计划—青春礼赞”大学生书画大赛

日期 : 2020-07-23
摘要
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大学生书画爱好者笔墨交流的平台,今年6至7月,重庆大学举办“双城青才计划—青春礼赞”大学生书画大赛,在成渝地区高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大学生书画爱好者笔墨交流的平台,今年6至7月,重庆大学举办“双城青才计划—青春礼赞”大学生书画大赛,在成渝地区高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本届比赛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和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组织执行,分初赛和决赛两阶段,自6月初启动以来,历时一个月,主办方共收到来自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等101所成渝地区高校的1863幅精美书法和国画作品。经过评委专家的评选,最终有155名选手凭借作品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据悉,重庆市高校学生书法国画大赛始于2010年,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发起,已连续举办了十届,累计吸引全市20余所高校的千余幅作品参赛。2020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布局下,本届大赛走出重庆,覆盖成渝,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不负韶华勇担当”为主题,以书画大赛为平台,加强成渝高校间传统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图片1.png

2020年7月4日下午,校园之春“双城青才计划—青春礼赞”大学生书画大赛的决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和重庆大学研究生会B站平台举行。来自川渝地区53所高校的155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决赛。选手们分为专业书法组、专业国画组、业余书法组、业余国画组和书法硬笔组五个组别,围绕大赛主题进行现场创作。透过选手们事先架设好的摄像镜头,一幅幅精美作品跃然纸上,不仅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也充分展现了选手精湛的技艺和扎实的笔墨素养。

图片2.jpg

2020年7月13日下午15时,“双城青才计划—青春礼赞”大学生书画大赛决赛现场评审工作在重庆大学A区研究生院顺利进行。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书记江光伟,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处长程翔宇,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书记李成祥,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高校部副部长杨燕翔,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高校部李洪博老师等领导嘉宾到现场指导。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兰亭西南书院院长乔堃龙老师,中国画系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研究院研究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重庆中国画学会理事、重庆书画院副院长熊显林老师,重庆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副主任胡正好老师,重庆美术协会副主席、重庆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孙汉军老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女书家协会委员付冉英老师担任本次决赛评审的专家评委,公平、公正、公开地对130余件书画稿件评鉴和打分。

会上,王旭在讲话中对长期以来支持和指导书画大赛的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等部门表示感谢,也肯定了本次大赛的各项组织工作,同时对具有传统美学素养的时代青才表示赞赏,并对加强高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期许。

图片5.jpg

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罗敏老师对本次大赛的筹备及组织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展示了本次大赛取得的可喜成果。

图片6.jpg

乔堃龙介绍了初赛评审情况,强调了大赛评审的专业度与责任心,对参赛选手们寄予了殷切的祝福,并对未来成渝双城以传统文化交流为契机的文化自信建设提出展望。

图片7.JPG

专家评委随后于重庆大学评审现场,对寄送的作品原稿一一进行比稿打分。各评委老师对限时比赛下的交稿质量表示非常满意,对参赛选手的实力进行了高度肯定。

图片8.JPG

本次比赛积极响应高校美育工作建设,以文会友,以画相聚的水墨盛宴展现了成渝学子的文化底蕴和高水平素质,是两地高校学子交流互动、切磋技艺、相互砥砺的良好契机。不仅推动成渝双城高校传统文化建设,更为弘扬中华传统艺术文化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


附:“双城青才计划—青春礼赞”大学生书画大赛获奖名单

QQ图片20200725095630.jpg

图:陈军瑞 李雨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