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继往开来”实践团赴荣昌开展“探访越战老兵”暑期社会实践

摘要
2020年7月,重庆大学“继往开来”实践团前往重庆荣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追随英雄的步伐,聆听着三位越战老兵的饱含深情的讲述,历史的乌云被一层层地剥开…….

2020年7月,重庆大学“继往开来”实践团前往重庆荣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追随英雄的步伐,聆听着三位越战老兵的饱含深情的讲述,历史的乌云被一层层地剥开…….

每年的7月,居住在荣昌的老兵们都会约定好时间前往屏边的烈士陵园扫墓,追忆那段同仇敌忾、矢志报国的战争时光,怀念当年一起经历枪林弹雨的那群人。

有的老兵从不缺席,也有的老兵不得不失约——他们都老了。那些与战友并肩作战的日子虽渐行渐远,但记忆总是鲜活的。扫墓不断增添着新的话题,但关于那段岁月的回忆总会不经意地被老兵们反复提及,裹挟着一段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图片1.png

左起张先赐、黄良秋、罗晓武

忆当年战地往事 觉老兵潸然泪下

每当提起当年牺牲的战友们,罗晓武依旧忍不住哭泣。他缓缓地拿出他那本《血与火的一九七九》,这是他和他的战友们凝聚了多年的心血和努力才整理出来的战地往事。这本书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当年的英雄事迹,让大家了解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究竟是什么样的。打开书,一张张老照片呈现在眼前,彷佛回到了42年前……

图片2.png

《血与火的一九七九》实拍

1978年的12月,年少的罗晓武和他的战友们一行,从荣昌出发,经璧山到达河口,三个团300余人已整装待发,随时出征。1979年2月17日战斗打响,直到28天后的3月16日战斗才结束。在战斗的最后几天,我方被敌军层层包围,官兵们四处躲藏,有的人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捕,甚至跳河跳崖,花费了半个多月才回到祖国。这一次我方损失惨重,许多战友倒下了,他们大多都在16至20岁之间,正值风华正茂之年,四十多位战友身上仍残留着伤痕与碎片,遇到天气变化,伤口还会肿痛。战场环境异常艰苦,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水沟里的水有毒,大家三四天没有饮水;为避免暴露,战士们不敢走公路,只得穿着便装走在两米高的杂草丛中,刀刃似的草芒,钢针似的荆棘,划破了战士们的手和脸,留下一道道伤痕。战士们硬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相互掩护相互警戒前行,用身体开辟了一条道路。战场上也涌现出一大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有的在敌人火力压制下咬断敌人电话线;有的端着机枪向敌人阵地扫射;还有的不顾身上的伤,奋勇杀敌,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说到这里,罗晓武不忍掩面哭泣。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虽然有的战友永远长眠他乡,但罗晓武为了让牺牲的战友们魂归故里落叶归根,身为荣昌作家协会一员的他,开始了烈士信息搜集工作。有的战士户籍所在地已消失,他便一一核对他们的信息,把他们弄到新的地名中;有的战士没有像样的照片,他便将多张照片合在一起,拼凑成一张表面看着完美的照片……对于健在的战友,他更是倾尽全力,收集当年战场上的各路资料。在罗晓武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他们终于在2011年完成了《血与火的一九七九》这本书的出版。

图片3.png

队员正在翻阅书上的老照片

芭茅草芯填饥肠 勇士踏险润人嗓

在海拔两三千的大山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着38度的酷热,在丛林荆棘中来回穿梭。他们所处的环境十分险恶,水沟之水皆是毒水,杂草丛生且大多高达两米,有荆棘围绕。扛着闷热却无滴水可饮,饥肠辘辘却无粒米可食。这群保家卫国的军人们甚至两三天未能进水,但这些困难并不能阻碍他们前进的步伐。只有茅草,那就吃茅草根、嚼芭草芯!他们用手刨茅草根,刨得满手是血,用芭蕉叶裹了稀饭,倒却吃出了香味。在没有水源,粮食不济的时候,这铅笔芯大小的草芯就是唯一的水源及粮食,是他们生存下去的希望。而在这其中有那么一个勇士,他自告奋勇前去打水,最为积极。他知道,只身行走在这条路上随时都可能会迎接飞来的子弹,他知道,敌人或许哪天就会出现在他的面前。但是他不害怕,不退缩。依然积极接下一次又一次的打水任务。干涸的队伍因他润泽,生命的水库由他补给。一次又一次小小的举动却尽显英雄之态。他的名字叫张先赐。

图片4.png

张先赐照片

巾帼何须让须眉 妹随兄愿镇南疆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部队里一道亮丽的风景,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无畏无惧镇南关。黄良秋就是越战中的一个女兵。
    “不累,还可以”,这是哥哥黄良福不怕苦不怕累的知行合一;“我还行!”这是黄良福战士为掩护战友挺身而出的无畏牺牲;“生命不息,冲锋不止”,这是黄良福战士实现了临阵前的钢铁誓言。
    哥哥黄良福战士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影响着黄良秋,在哥哥英勇牺牲后,黄良秋坚定的接过这份使命,无惧无畏,不负党和人民嘱托,献身祖国南疆。
    “怎么笑得出来?望着坟山,泪已满面”,望着云南屏边的烈士孤坟,想到哥哥,想到曾经战友,黄良秋早已泪流满面。在中越自卫反击战中,无数英雄的生命就此定格在17岁、18岁,这些英雄为保南疆冲锋在抗战一线,带着祖国人民的希望,在枪林弹雨中壮烈牺牲。

图片5.png

队员们认真倾听老兵叙事

纵是山河已无恙 吾辈仍应当自强

“你们这一辈,拥有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各种学习资源,一切皆有可能”,罗晓武这样说道,“认准一个目标,努力坚持下去,上个世纪祖国建设依靠这些战士们,这个世纪便是要依靠你们青年一代。愿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取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正如罗晓武所说,当今一代的和平幸福生活,是无数的爱国志士牺牲生命换来的,年轻一代要牢记战争历史,吸取教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图片6.png

队员与老兵们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