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夏玉先教授做客“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名家大师面对面”

日期 : 2020-08-17
摘要
2020年8月17日,“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邀请重庆大学基因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功能基因与调控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夏玉先教授做客“名家大师面对面”栏目,为营员们带来《小生物 大能耐——解密昆虫病原真菌》专题报告。

2020年8月17日,“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邀请重庆大学基因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功能基因与调控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夏玉先教授做客“名家大师面对面”栏目,为营员们带来《小生物 大能耐——解密昆虫病原真菌》专题报告。

尺寸修改2.jpg

夏玉先科普了昆虫分类以及与人类的关系,并详细介绍了昆虫病原微生物的功能。在昆虫病原微生物中有许多真菌、细菌和病毒对昆虫具有抑制和防控功能,因此,广泛应用于害虫防控,俗称为‘微生物农药’。其中,昆虫病原真菌具有:种类多、体壁侵入、持续控害等特点,因此,现代绿色农业正在不断开发能抑制昆虫的病原真菌。

尺寸修改1.jpg

环境友好地生产充足、安全的食品,是21世纪我国面临着一项巨大挑战。为了实现这项目标,杀虫真菌农药的生产与应用,在我国开始受到广泛重视。夏玉先介绍了国际、国内对杀虫真菌农药生产的基本情况。他重点介绍了我国杀虫真菌生产的最新进展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真菌原粉的生产由浅盘发酵、透气袋固态发酵等小规模生产,逐步进入固态发酵生产线的大规模生产。现今,我国已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杀虫真菌农药生产线,在杀虫真菌规模化生产中走在了世界前列。近年来,杀虫真菌农药正在逐步推广应用于多省市农业生产中,对于多种虫害的防控取得良好的效果。

尺寸修改3.jpg

夏玉先从专业的视角,对杀虫真菌的重要性状和功能基因解析做深入讲解。为了提升真菌杀虫的效率,夏玉先及其科研团队经过近十年的研究,分别从产孢、毒力、抗逆性、货架期等方面,不断进行科研攻关,为生产出应用更广泛、使用更便利的真菌农药不懈努力。

尺寸修改4.jpg

最后,夏玉先对昆虫病原真菌的研究与应用方向进行展望,特别介绍了在微生物致病与代谢机制、药物分离与代谢机制以及真菌生长促进机制等基础研究的前沿发展,鼓励对昆虫真菌感兴趣的营员继续关注该领域研究。

互动环节,夏玉先回答了营员们关于生物、医药、虫害、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营员们对于昆虫病原真菌作为农药,充满好奇,纷纷表示,希望绿色、环保的昆虫病原真菌加快推广应用,从而减少化学农药对自然环境的危害以及对大家身体健康的威胁,希望科技的力量为我们创造更洁净的水、土壤和粮食,塑造更美的大自然。

《小生物 大能耐——解密昆虫病原真菌》专题报告向营员们打开了走进微生物世界的一扇窗。

夏玉先主要从事杀虫真菌农药研制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获2009年度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10年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