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风光电一体化低能耗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亮相重庆市科技周活动

日期 : 2020-08-23
摘要
周绪红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风光电一体化低能耗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代表重庆大学参加2020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

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共同主办的2020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于8月23日在园博园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重庆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出席开幕式并参加活动。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土木工程学院部分老师也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25162534_meitu_5.jpg

本次代表重庆大学参加线下展示的项目是周绪红团队的研究成果:风光电一体化低能耗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房屋外形简洁美观,采用多项先进技术建造,在展区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欣赏、询问。周绪红亲自向市民朋友们讲解科技原理,并耐心细致地回答观众提问。小小房屋内有春秋,是多学科技术的大集成。

微信图片_20200825162526_meitu_6.jpg

建筑装配式技术:由镀锌冷弯薄壁型钢构件与板材通过螺钉连接而成,采用数字化设计、工业化生产、集成化模块、装配化施工,装配率达95%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825162531_meitu_7.jpg

超低能耗绿色节能技术:围护结构采用石膏板、200厚石墨苯板、保温棉等,保温隔热性能优良。加上低导热节能门窗,房屋整体设置防水隔汽层,建筑能耗节约91%,建筑能耗仅9%。房屋选用新型绿色环保材料,钢材可以100%回收,其他材料回收率可达70-80%;搭建过程采用干法施工作业,无噪音、无粉尘、无污水,符合绿色建筑发展要求。

 采用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全屋换热效率75%以上,减少室内冷热量损耗,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显著提升室内空气品质。

 利用光伏和风力发电互补,同时采用蓄电池储能系统,双电源自动切换装置,不仅保障用户用电安全,更有助于节约用电。

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适用于建造住宅、学校、医院与绿色小镇等建筑。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的推广应用,符合国家城镇化建设的重大需求,顺应我国建筑产业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发展方向,应用前景广阔。

此次科技周活动,重庆大学还特意研发微信小程序,将学校优质科普资源搬至线上,方便市民朋友们浏览查看,与线下活动相互呼应,营造浓郁科普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