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陈敏尔在重庆大学调研看望教师并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

来源 : 重庆日报

日期 : 2020-09-10
摘要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到重庆大学调研学校发展,看望教师并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在作形势报告时强调,推动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到重庆大学调研学校发展,看望教师并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推动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市领导王赋、屈谦参加,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汇报学校有关工作情况。

重庆大学主教学楼会议室内气氛热烈。陈敏尔召开座谈会,同重大师生代表交流,为大家作形势政策报告。周绪红、张邦辉、付乾、李晔、李永毅、袁利、王一唱、刘森昊等师生代表纷纷发言。

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同大家交流讨论。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9日,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中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教育工作寄予殷殷嘱托,对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关爱教师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推动重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指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战疫情、战复工、战贫困、战洪水,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决策,也离不开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共克时艰。这既是一场大战大考,也是一堂生动大课。要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陈敏尔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即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全市高校要积极对接重庆“十四五”目标任务,围绕推动产业现代化、城乡现代化等重大战略,进一步优化学科设置,提升科研水平,抓好人才培养,积极参与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庆大学要在高校“双一流”建设中提升综合竞争力、突出鲜明特色性,努力做到既有“重”的地位、更有“大”的作为,在全市高校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效应。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满腔热情关心教师,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用最现实最鲜活的教材,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好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有理想的青春最动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全市广大青年学生要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勇立时代潮头、勇于拼搏进取,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座谈会前,陈敏尔来到重大“立德树人”展览馆,观看档案和史料,了解重大人献身教育事业、潜心治学治教的悠久历史和丰硕成果。展厅一角,年轻的辅导员们正在全国“最美辅导员”袁利的带领下,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陈敏尔同大家亲切交谈,希望他们传承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精益求精、甘于奉献,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在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敏尔仔细了解科研工作新进展新成果,要求发挥好高校创新平台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大力推动协同创新,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沙坪坝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