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0年线上智博会第二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顺利举办

日期 : 2020-09-14
摘要
2020年9月14日下午,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举行。论坛由智博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大学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承办,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协办。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家高端智库、知名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到会作交流报告。

2020年9月14日下午,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第二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家高端智库、知名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到会作报告,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和政府应急管理创新融合交流研讨,为地方政府探索治理新机制、提升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00915170004_编辑_副本.jpg

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出席并作主旨演讲,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黄政,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李保海出席并致辞。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国家行政学院、凤凰网、猪八戒网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及重庆大学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现场参会。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主持开幕式。

第二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现场_副本.jpg

刘强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积极为地方政府治理赋能、助推“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充分交流、集思广益,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推进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讲话_副本.jpg

舒立春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近年来,重庆大学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大数据智能化和政府治理等学科交叉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他期待与会专家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和应急管理创新进行深入交流,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453A3741_副本.jpg

黄政、李保海在致辞中分别表达了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以及社科联组织积极对接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大数据智能化和地方政府治理创新的意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为本次论坛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演讲,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姚树洁教授主持。

薛澜以“关于数据治理与应急管理的思考”为题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应急管理的核心是数据、信息和知识,他以自然灾害风险为例,介绍了数据信息在应对各类突出事件中的巨大作用,以及市场经济下数据运行呈现出的非竞争性、所有权不清晰、特定场景决定其价值等特点。他还阐述了数据治理服务应急管理的主要思路,即以历史经验和情景构建为基础来制定更好的应急预案。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作主旨报告_副本.jpg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聚焦“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的价值目标与行动逻辑”主题,呈现了人类追求城市文明和美好生活的历史,揭示了城市社区治理的“历史性与现代化”“世界性与中国性”“城市性与乡村性”本色,以及城市社区治理的本质、前提、以问题导向的治理根本,并展示了谋划社区治理的“成都样本”。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鲍静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佘廉教授,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陈升教授也分别就相关主题进行演讲。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_副本.jpg

在随后的专题论坛上,与会专家分别就“大数据和政府应急管理创新”和“‘十四五’规划与地方政府治理”主题先后发言。

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本次论坛创新办会理念,加强线上线下联动,论坛设有视频录播,并将上线智博会官网在线播放。人民网、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华龙网、上游新闻等媒体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915140104.jpg

本次论坛由智博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大学、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承办,重庆市社科联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