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计算机学院承办的第二届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论坛圆满落幕

日期 : 2020-09-21
摘要
9月20日,第二届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论坛在重庆丽苑酒店召开。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共有来自西部60所高校的近100余位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系主任)和专家学者们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方式参会。

9月20日,第二届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论坛在重庆丽苑酒店召开。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共有来自西部60所高校的近100余位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系主任)和专家学者们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方式参会。会议开幕式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晓峰主持。

会场现场 新闻网.jpg

本次论坛主题为“计算机学科建设与专业教育的挑战和机遇”,旨在深入探讨和解析计算机专业现状及趋势,研讨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开拓西部地区高校计算机相关学科发展新思路。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王旭表示,重庆大学自1929年办学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学科的发展,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重庆大学在积极探索和构建新兴领域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也清晰认识到我校同西部高校之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仍然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希望全体参会嘉宾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集思广益、互通有无、互相启发、绽放火花,更好地促进西部地区高校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推动我校计算机学科建设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致辞 新闻网.jpg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论坛秘书处於志文教授致辞。於志文教授代表论坛秘书处向全体参会嘉宾的到来和重庆大学的组织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倡议西部各高校计算机学院(系)积极借助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论坛的平台不断加强开放、合作、共享,共同推进西部高校计算机学科建设水平,为国家的计算机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教授围绕“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作了线上特邀报告。吴建平从培养系统能力的重要性、如何加强系统能力培养以及计算机教指委在加强系统能力培养的具体做法三方面对高校加强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了国内外高校课程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强调了课程实验的重要性。

吴建平院士作线上报告 新闻网.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委员陈恩红以“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了特邀报告。陈恩红结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实践,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践平台完善等方面进行了实例分享,并通过大数据驱动的智能教育,分析了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智慧教育的应用优势。

重庆大学人事处处长邓绍江以“重庆大学人才引进介绍”为题作了特邀报告。邓绍江重点解读了重庆大学“四层次7类别”的人才引进政策以及“精准引进”的人才引进工作方式,通过充分发挥网络和人事专员的优势实现高层次人才的精准对接。

在主题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兴军、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文宇、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秦永彬、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黑新宏、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吴锡、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肖国强、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伟生结合自身院校特色和计算机学科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报告。与会嘉宾在交流讨论环节围绕高校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各抒己见,深入探讨。

论坛最后,於志文向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兰州大学计算机学院马志新副院长进行了授旗。

集体合影.jpg

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探讨了新形势下计算机学科建设与专业教育的挑战和机遇,加强了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系)之间的相互交流,为提升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西部高校计算机学科共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我校推进信息学科优化布局和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参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