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创办高水平期刊工作座谈会

日期 : 2020-09-24
摘要
2020年9月18日下午,重庆大学创办高水平期刊工作座谈会在主教学楼517会议室举行,特邀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BDM)负责人、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原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原总编、ALPSP与PILA CrossRef原董事会委员张月红编审莅会指导。

2020年9月18日下午,重庆大学创办高水平期刊工作座谈会在主教学楼517会议室举行,特邀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BDM)负责人、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原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原总编、ALPSP与PILA/CrossRef原董事会委员张月红编审到会指导。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邵毅敏教授,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尹宏鹏教授,机械工程学院伊浩博士,光电工程学院高磊副教授、冯丹祺博士,电气工程学院王飞鹏研究员,资源与安全学院姜永东教授,Nano Materials Science(NMS)执行副主编张育新教授,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编辑部主任杨艳副教授、陈晶编辑,期刊社副社长游滨编审、曾忠教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游滨主持。

高水平期刊座谈1.jpg

张月红介绍了浙江大学创办英文新刊的成功经验,以及BDM的创办过程、学术影响力、办刊团队、出版和传播能力、版权和出版伦理等方面情况。她指出,创办高水平期刊必须紧跟学科前沿,以优质稿源保证高质量办刊,编辑部要定期分析期刊发文的地理分布、类型、影响力,采用国际主流采编平台管理出版流程,构建多元传播体系,采用CRediT分类法区分作者贡献度,坚守出版伦理,制定出版规范指南。她希望各学术团队能创办更多填补学科空白的期刊,更好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参会人员就创办新刊的定位、优势、难点等问题与张月红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高水平期刊座谈2.jpg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的要求,期刊社将继续深入各学院、重点实验室、学术团队开展期刊资源和创刊意愿调研,积极培育和创办一流学术期刊,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打造学术交流和学术服务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高水平期刊座谈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