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学生工作

日期 : 2020-10-14
摘要
10月14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在一会议室召开了党委会,对学生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学院党委书记张玲主持会议。

10月14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在一会议室召开了党委会,对学生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学院党委书记张玲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在学深学透、落细落实。推进“三全育人”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要求。

1微信图片_20201016101107.png

会议坚持问题导向,梳理了疫情后学生反映比较突出的学习困难问题、就业压力问题、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学生思想工作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针对问题研究了应对措施,对加强学生思想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三全育人”的宣传,强化岗位育人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全体教职员工要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公共管理学院各类岗位的育人元素和育人职责》,落实好岗位育人责任。在身先垂范、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加强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学术规范,坚持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和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等各方面的育人工作,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育人职责。持续实施我院“本科生导师制”特色工作,进一步发挥“本科生导师制”的重要作用,不断探索和创新育人工作的好办法。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专兼职辅导员工作体系。自学校印发了《关于做好学院辅导员和班导师队伍建设的通知》以来,学院高度重视专兼职辅导员和班导师的选拔配备与队伍建设工作,从青年教师和优秀研究生中进行选聘,配齐了专兼职辅导员和班导师。这一举措壮大了学生工作队伍,克服了学生工作队伍薄弱的突出问题,形成了“育人”合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保障。专职辅导员要用心做好一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兼职辅导员要配合专职辅导员,在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毕业与就业等方面进行更全面深入的指导与管理。班导师在班风学风建设、学生的学业规划、就业指导等方面要发挥积极作用。学生工作队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新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工作职责落到实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三是要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将共青团干部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强调要注重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作用,重视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以文化人和实践育人,这些重要论述为高校共青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巨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生在高校生活,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就好比小麦的灌浆期。团学干部必须有化人育人的本事,促进学生“灌浆”灌得饱满。这首先在于以身作则、以心换心,为学生的精神构建、价值确立、心理疏导、情感成长等提供示范标杆和专业服务。在工作中要善于运用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的方式载体,善于运用网络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将思想政治工作如“盐”一般溶解于团学活动之中,让学生像吃食物一样自然而然地吸收,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生干部队伍,是育人合力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学生干部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本领,引领班级建设,充分发挥在“三全育人”中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高校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摇篮,学院党委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将“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会议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布置。

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