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光电学院本科生“光电研习堂”系列科普课程正式开讲

日期 : 2020-10-15
摘要
2020年10月15日下午,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开设的“光电研习堂”系列科普课程正式开讲。本期讲堂由学院院长郭永彩主持,学院副院长朱涛担任首位授课嘉宾,学院副院长叶俊勇、2020级辅导员周瑶琴、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2020年10月15日下午,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开设的“光电研习堂”系列科普课程正式开讲。本期讲堂由学院院长郭永彩主持,学院副院长朱涛担任首位授课嘉宾,学院副院长叶俊勇、2020级辅导员周瑶琴、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郭永彩为开讲致辞指出希望通过活动的展开,实现三大目标:一是为本科生了解光电行业提供专业视野,使学生对光电行业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二是搭建行业专家与本科生之间的交流平台,并为同学们提供学业职业规划指导;三是通过2020级各团支部轮流组织开展的形式,培养学生组织策划能力,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1_副本.jpg

朱涛以“炫目的激光”为题,带领同学们叩开玄奥深邃的光电之门。他从光谈起,回溯激光发展历史,娓娓道来。从激光理论的提出到应用,再到现阶段的前沿科研视野,介绍了激光的无处不在。他指出:从缤纷彩光到量子计算机,炫目激光的故事从古老的光开始。无论是改变世界的5G网络,或是走进千家万户的光纤通信,还是为社会带来福祉的激光医疗,甚至保家卫国的神光系统,都离不开光电技术的支撑和深入。优质激光光源,支撑信息行业,推动工业进步,助力保家卫国。有“理”走遍天下,无“光”寸步难行。

朱涛不仅介绍了科技知识,也传授了学习经验。“你如果想得更多,你就看得更远。”朱涛强调思考的重要性,科学的进步离不开经验的积累,技术做到极致,需要深潜的耐心和恒心,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应该勤于思考,注重积累。

2_副本.jpg

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同学们积极提出各类问题,朱涛用渊博的专业知识一一耐心回答,并展开论述,介绍了同学们所关注的科研领域。光电技术具有社会意义,为国家发展带来推动力。有同学问及“光刻机”技术瓶颈时,朱涛叹了一口气,他说:“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用我们的技术为社会进步,为国家富强效力。”“当所有的家长学生都在向风口观望的时候,有些事情总是要深入去做的,这关乎到保家卫国……”朱涛说道,他的眼里充满了深情与执着。

叶俊勇勉励同学们,“要多花时间了解知识,发现光电的实用性和未来科技美学,让人生比激光更加炫目。”

3_副本.jpg

光电研习堂第一课在热情讨论中落幕,引发了在座同学深入的思考。本科生研习堂是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本着推进“三全育人”的新时代教育理念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相关知识的科普课堂,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递上了一块“敲门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