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二届先进胶凝材料研究与应用学术会议在西安举办

摘要
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主办,重庆大学材料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导报》联合发起的“胶凝材料系列会议”于2020年10月16日—10月18日在西安市举办。

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主办,重庆大学材料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导报》联合发起的“胶凝材料系列会议”于2020年10月16日—10月18日在西安市举办。该会议以“新时代市场需求下的胶凝材料”为主题,以提质增效、绿色制造、共性技术为中心,以满足市场需求和国家需求为出发点,为地方高校土木工程材料材料学科发展建言献策,助力胶凝材料行业发展与科技创新。

10月17日上午8:30,第二届先进胶凝材料研究与应用学术会议在西安宾馆举行开幕式,共有8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本次大会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钱觉时教授主持,并发表大会欢迎辞。大会副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牛荻涛,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秘书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永祥,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材料导报》期刊社总编辑副编审徐书令分别发表致辞。

图1 钱觉时教授发表大会欢迎辞_副本_副本.jpg

钱觉时教授发表大会欢迎辞

图2 牛荻涛教授发表致辞_副本_副本.jpg

牛荻涛教授发表致辞

图3 周永祥教授发表致辞_副本_副本.jpg

周永祥研究员发表致辞

图4 徐书令总编发表致辞_副本_副本.jpg

徐书令总编发表致辞

图5 参会情况_副本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上午9:00-12:30,正式进入大会报告阶段。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进行了以“碳化再生混凝土微粉”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固体废弃物的利用、建筑垃圾的组成分类及主要来源、再生骨料和再生混凝土,并讲解了再生骨料微粉的利用、碳化微粉的处理及其微观结构、再生骨料的不同处理对再生骨料孔隙率的影响等内容。

图6 大会报告情况_副本_副本.jpg

大会报告情况

图7 史才军教授_副本_副本.jpg

史才军教授

澳门大学李宗津教授进行了以“Bridging nano-scale and large-scale model simulation for cement- d composites”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基于第一性原理的水化硅酸钙结构模型,水化硅酸钙凝胶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粗骨料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水泥浆、ITZ(界面过渡区)和混凝土的模型等内容。

图8 李宗津教授_副本_副本.jpg

李宗津教授

牛荻涛进行了以“珊瑚骨料混凝土的力学性能与耐久性能”为主题的报告,讲解了珊瑚骨料的特性以及制备珊瑚骨料混凝土的条件等内容,研究了珊瑚骨料对混凝土物理性能、力学性能及耐久性能的影响。

图9 牛荻涛教授_副本_副本.jpg

牛荻涛教授

钱觉时进行了以“磷酸镁水泥(MPC)研究应用进展及其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MPC的基本反应理论和材料性能,阐述了其在组分优化设计和水化硬化方面的新理论,报告还分享了MPC的低成本制备,特殊性能开发和应用领域拓展等方面,最后还介绍了MPC应用过程中面临的各项挑战。

图10 钱觉时教授_副本_副本.jpg

钱觉时教授

安徽建筑大学孙道胜教授介绍了以“煤矸石在水泥基材料中全组分高效利用技术”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粒状煤矸石的活化及其活性评价,活性煤矸石粉料在水泥基材料中的应用,煅烧煤矸石粗、细骨料的制备和特性,煅烧煤矸石粗、细骨料在水泥基材料中的应用,地聚物基煤矸石骨料混凝土的制备及性能研究,最后孙教授提出了阶段性的成果与思考。

图11 孙道胜教授_副本_副本.jpg

孙道胜教授

中国矿业大学王栋民教授展开了以“水硬性石灰(NHL)的制备、性能和反应机理及其在古建筑修复中的应用研究”为主题的报告。该报告研究了NHL的制备、矿物相组成,制备工艺过程,水硬性石灰的工作性和力学性能的发展规律,NHL水化—硬化—碳化产物相组成、微观形貌和孔隙结构演变规律。阐明了其水化碳化过程的反应机理,强度形成机制,NHL在古建筑修复和外墙装饰砂浆领域的研究应用。

图12 王栋民教授_副本_副本.jpg

王栋民教授

该会议从下午13:30开始,同时举行了8个不同研究方向的专题论坛。其中包括A—碱激发胶凝材料,B—材料测试与表征技术,C—沥青材料及其他道路材料,D—混凝土材料,E—混凝土外加剂与辅助胶凝材料,F—磷酸镁水泥、硫铝酸盐水泥与铝酸盐水泥,G—水泥基功能材料与水泥熟料及其水化,H—其他胶凝材料。每个专题论坛有多名专家及学者进行学术汇报,总共开展了180多个报告。

图13 8个分论坛_副本.jpg

图14 8个分论坛_副本.jpg

8个分论坛

今天的会议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来自各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在此进行深入探讨,大会得以顺利开展。

图15 专家学者交流_副本.jpg

专家学者交流

图16 会场展示_副本.jpg

会场展示

历时一天半,会议于10月18日12:30圆满结束,会议闭幕式由大会主席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主持,史才军在闭幕式上发表致辞,感谢了所有参与这次会议的专家学者们,感谢了大会的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单位的辛勤付出,然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李辉院长宣读优秀报告和优秀墙报获奖名单,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王冲教授和《材料导报》徐书令总编辑为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最后史才军教授宣布第三届会议将在2022年于湖南长沙举行。

图17 史才军教授主持闭幕式_副本_副本.jpg

史才军教授主持闭幕式

图18 史才军教授主持闭幕式_副本_副本.jpg

 李辉院长宣读优秀报告和优秀墙报获奖名单

图19 王冲教授和徐书令总编辑颁发证书_副本_副本.jpg

王冲教授和徐书令总编辑颁发证书

图20 对第三届会议的展望_副本_副本.jpg

对第三届会议的展望

本次会议,参会人数多、分布广,有800多名参会代表,分别来自10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报告内容丰富多样,展示了众多新思路、新方法、新成果,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让来自不同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们能积极交流、深入探讨,促进了胶凝材料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展现了胶凝材料这个领域独特的活力和光明的前景,更加坚定了发扬土木人优良传统、服务国家战略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