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0年“走进图书馆”研究生新生培训结束

日期 : 2020-10-20
摘要
2020年10月19日和10月20日,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以及重庆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重庆大学2020年“走进图书馆”研究生新生培训先后在虎溪校区综合楼DZ121教室和A区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举办,两场讲座均以腾讯会议直播,bilibili网站转播。

2020年10月19日和10月20日,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以及重庆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重庆大学2020年“走进图书馆”研究生新生培训先后在虎溪校区综合楼DZ121教室和A区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举办,两场讲座均以腾讯会议直播,bilibili网站转播。讲座活动总参与人数超过500人次。

图片1.jpg

这次培训是重庆大学2020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向研究生新生宣传和推广重庆大学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与服务,培养重大学子高效使用我校图书馆资源的技能,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两场讲座均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袁辉老师主讲。

图片2.jpg

2020年10月19日15:00和20日19:00,虎溪校区和老校区专场分别开始。袁辉围绕“图书馆服务简介”、“学术资源简介”、“图书馆与做研究”、“文献管理入门”、“学术规范与论文发表”、“图书推荐”六个部分,给同学们带来了专业性、丰富性的讲座。袁辉对重庆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概况、历史沿革、馆藏资源、各馆特色四个方面做了整体介绍。他从文献借阅、专利信息分析、学术资源、文献检索以及文献管理工具等方面来阐述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快速获取图书文献信息,高效管理文献。袁辉强调,同学们要按需正确选择图书检索方式和数据库。期间,袁辉重点讲解了在刚开始进行学术研究时,如何利用数据库(Elsevier、web of science等)来进行文献综述的检索。之后他诚挚地与同学们分享阅读的意义,并向大家推荐了关于学术写作规范的相关书籍,倡导大家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在研究生生涯勤于思考、研究学术、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图片3.jpg

图片4.jpg

讲座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十分积极,踊跃地向老师提出各方面的问题,主持人也收集了线上同学的问题进行提问。问题主要涉及:如何知道数字图书馆涵盖的期刊、如何使用文献传递获取全文资源、如何获取没有购买的期刊、如何在图书馆官网下载软件、如何使用EndNote Basic以及会不会举办相关培训等诸多方面,袁辉都很耐心地做出了详细解答并给出相应建议或意见。

图片5.jpg

本次“走进图书馆”系列分享会在新老校区举行。同学们对重庆大学图书馆的借阅规则、数字文献资源的检索和使用以及图书馆的特色服务有了系统了解,还学习了文献管理软件。本次活动不仅方便了同学们今后在学校的研究生活,提高广大研究生的科研效率,更强调了学术道德和终身阅读学习的意义,为同学们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