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附属肿瘤医院吴永忠教授团队荣获重庆市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日期 : 2020-10-30
摘要
为了解决肿瘤异质性、生物动度误差、个体化决策缺失及区域诊疗水平差异的问题,吴永忠教授科研团队深入开展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研究,《原发性肺癌精准诊治关键技术创新与区域推广应用》项目获得重庆市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为了解决肿瘤异质性、生物动度误差、个体化决策缺失及区域诊疗水平差异的问题,吴永忠教授科研团队深入开展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研究,《原发性肺癌精准诊治关键技术创新与区域推广应用》项目获得重庆市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20201030094222687_副本.jpg

该项目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一是揭示“APE1—DNA-PKcs—hnRNPA1”调控通路与放疗增敏的潜在关系,筛选出靶向肿瘤干细胞的ATM、CD133等放疗增敏新靶点,证实lincrna-p21、RNA EZR‑AS1和LSINCT5等长链非编码RNA具有放疗增敏作用,明确BRLF1突变体、双miRNA标记(mir-548q和mir940)作为鼻咽癌放疗后疗效预测的生物标志物,达到了“分子生物精准”。二是修正国际通行适形指数,提出γ指标与DD/DTA相结合的综合评估方法,提高了计划验证准确性,完善以体外信息与影像引导相结合的精准放疗摆位流程,设计实时放疗精准监护系统,消除放疗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实现了“放射物理精准”。三是通过开展多模态影像引导的靶区制定解决靶勾画异质性,应用CT体素分析法解决小靶区勾画难题,引入质心平移法提高靶区外扩评估精度,充分发挥了表面光学技术优势,实时监测靶区和危及器官运动,建立膀胱形态预测模型,开展宫颈癌舒适性自适应放疗;建立基于不同瘤种放疗计划数据库,实现计划设计自动化;优化放疗技术的适宜性应用,解决了再程放疗、全中枢照射及心肺保护等放疗难题,确保了“临床决策精准”。四是制定精准放疗及质控指南,搭建基于云平台的放疗质控系统,定期开展区域性放疗远程会诊与培训,创新性构建了市级—区域级—区县级肿瘤防治网络及区域协作的涵盖科普宣传、早期筛查、规范诊疗、康复管理的完整诊疗服务链,即“一网一链”肿瘤防治体系,提高区域间肿瘤放疗规范化能力和同质化水平,提高了“区域放疗精准”。

该项目在国内率先集成恶性肿瘤精准放疗关键集成创新技术体系,并在全国部分地区推广应用,形成了完善的放疗质量控制体系指南,对推动我国恶性肿瘤精准放疗工作做出了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