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作者 : 教务处 彭春丽

日期 : 2020-11-01
摘要
10月30日至11月1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我校举行。这是大创年会第一次在西南地区举办,包括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所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近500人参会。

10月30日至11月1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大创年会”)在我校举行。本届大创年会由“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重庆大学承办,以“智汇青春开创未来”为主题,进行创新学术交流、经验交流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这是大创年会第一次在西南地区举办,包括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所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近500人参会。

10月31日上午,年会在B区科学会堂拉开帷幕。出席开幕式的校外嘉宾有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国创计划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副校长廖瑞金等出席开幕式。

张宗益代表重庆大学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展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重庆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当前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深度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着力构建融价值塑造、能力提升和知识传授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图1 张宗益 开幕式致辞.jpg

覃正杰指出,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重庆市教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多渠道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强化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全市营造了良好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现在,重庆将站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起点,推动全市教育事业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共赢的方向发展。

图2 覃正杰 大会发言.jpg

范海林讲话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高校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其中,国创计划已累计资助30万个项目,支持经费近51亿元,覆盖全部学科门类,吸引近1000所高校123万学生参与,已经成为历史最长、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之一。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他强调,要做到四个“紧紧抓住”:一是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中心不动摇,二是紧紧抓住“创新创业”这个目标不松劲;三是紧紧抓住“实验实践”这个载体不漂移;四是抓住“科学管理”这个要求不懈怠,把握好“导师引”、“学生学”、“学校服务”等几个关键环节,推动多元协同育人。

图3 范海林发表讲话.png

年会期间,各项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通过学术报告、创业路演、现场展板和网络展示等,集中展示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作品,涌现出大批优秀的学术成果和精彩创意,精品荟萃、惊喜不断。经激烈角逐、专家组严格认真筛选,年会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20篇、“我最喜爱的项目”20 项、“最佳创意项目”21 项、“最佳创业项目”10 项、“优秀指导教师”68 位、“优秀组织奖”15 个。我校参会项目斩获1篇“优秀学术论文”、1个“最佳创意项目”、1个“最佳创业项目”、3个“优秀指导老师”及“优秀组织奖”奖项。

11月1日上午,年会闭幕式在B区科学会堂举行。来自我校和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4个优秀学术论文及创业项目进行了现场交流展示。年会还特邀华为云与计算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曾伟胜作主题报告,分享对创新创业的感悟体会。

巩金龙作年会总结。他说,此次年会首次探索实践“线上+线下”组织新模式,办出了“重庆特色、重大风采”,参会作品代表了全国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体现了“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促进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蓬勃发展。

图4 巩金龙 年会总结.jpg

国创计划专家组秘书长李斌宣读年会评选结果并主持颁奖典礼。与会领导和专家为获奖人员和单位颁奖。

图5 年会颁奖典礼.jpg

高东锋为重庆大学颁发了“特别贡献奖”。他说,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重庆大学为本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顺利召开做出了突出贡献,首次探索实践“线上+线下”的年会新模式。在未来,我们要对照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内涵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将“国创计划”做得更好,不断加大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投入保障、规范管理、科学验收的力度,着力培养“敢闯会创”、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6 特别贡献奖.jpg

闭幕式最后,进行了年会会旗交接仪式。经教育部批准,第十四届大创年会将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至此,第十三届大创年会圆满落幕。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介: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大创年会”)是依托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

本届大创年会共收悉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5项,其中,学术论文378篇,经验交流项目377项,创业推介项目120项。最终遴选出参加本次年会的学术论文202篇,经验交流项目200项,创业推介项目58项,共计460项参与年会交流,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所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