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据驱动的零件精密加工过程精度稳健自愈理论与方法”顺利启动

日期 : 2020-11-05
摘要
2020年11月4日,由我校牵头、李国龙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据驱动的零件精密加工过程精度稳健自愈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6会议室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重庆市科技局、项目责任专家、我校及项目各单位领导、项目主要人员等50余人参会。

2020年11月4日,由重庆大学牵头、李国龙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据驱动的零件精密加工过程精度稳健自愈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6会议室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重庆市科技局、项目责任专家、我校及项目各单位领导、项目主要人员等50余人参会。

1.jpg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主持启动会并致辞。朱才朝对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市科技局领导及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网络化协同制造是我国制造领域未来发展的新引擎,这个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也是我校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学校高度重视,将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管理文件和高技术中心的相关管理要求,认真做好项目过程管理和服务,感谢各位领导及专家对该项目和我校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

重庆市科技局余林林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重庆发展大战略中,制造业举足轻重、大有可为,希望项目能够在精密加工相关基础理论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助力国家、重庆市制造业科技发展。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智立提出要抓好项目实施,不仅要保障项目能够完成既定研究任务,还要努力追求在若干研究点取得重大突破。专项主管张梦月详细介绍了专项部署情况、管理方案、管理流程、项目承担单位和负责人职责、常见问题及对策、当前科技管理改革的要点。

2.jpg

项目负责人李国龙对项目概况、项目实施方案、项目里程碑计划、项目组织和挂图施工图、经费管理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对项目的组织管理、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论证。经专家质询答疑、技术指导和综合评议,一致认定项目实施方案合理,整体思路清晰,进度计划安排可行。同时,也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各课题负责人与课题骨干成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课题协调、技术创新、项目进度、考核指标、财务管理等方面达成共识,为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3.jpg

该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重庆理工大学、中国航发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围绕批量化复杂零件加工精度控制问题,重点解决面向精度稳健自愈建模的批量化复杂零件精密加工误差源耦合作用机制、多源多工序精密加工误差信息反演及动态解耦机理、批量化制造产线数控装备精度稳健自愈机理等3大科学问题,突破零件精密加工误差模型自构建、批量化零件加工过程在线参数感知及采集、批量化零件加工误差成因追溯、批量化制造产线数控装备精度稳健自愈建模、面向工序精度自愈的工艺参数智能优化等5大关键技术。

项目的启动实施,将形成智能产线集误差诊断、精度预测、工艺优化及精度控制于一体的加工精度稳健自愈理论体系,提高批量化加工产线精度稳定性和可靠性,推进我国智能产线的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