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工程造价专业评估专家入校考查工作圆满结束

日期 : 2020-11-13
摘要
2020年11月11日至13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的委派,由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佐民、教授王恩茂、教授宋维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景万组成的考查小组,对重庆大学工程造价专业进行了实地考查与评估。

2020年11月11日至13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的委派,由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佐民、教授王恩茂、教授宋维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景万组成的考查小组,对重庆大学工程造价专业进行了实地考查与评估。

11月11日上午,重庆大学工程造价专业评估专家入校考查汇报会议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考查组4位专家,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学校各职能部处相关负责领导以及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领导,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汇报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向鹏成主持。

廖瑞金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在重庆大学的历史发展框架下,对工程造价专业发展过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表示,目前重庆大学工程造价专业已有15年的办学历史,已成为重庆大学的优势本科专业。他希望各位专家在评估中也对该专业进行指导,为进一步办好工程造价专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学校也将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支持工程造价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扎实做好学科建设的各项工作。

图片一.jpg

管科学院党委书记严薇代表学院致辞。她表示,管科学院经过近4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专业门类丰富、学科体系完整、特色鲜明、整体水平达到国内一流的专业型学院。重庆大学工程造价专业有幸成为全国工程造价首批参加评估的专业,这既是对学院的肯定,也是对学院的鞭策。专业评估是对专业教学水平的一次“全面体检”,希望各位评委专家能不吝赐教。

考查组组长吴佐民在主持专业负责人汇报会时指出,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的委派,考查组将按照高等教育工程管理类专业评估认证文件的要求,根据重庆大学所报送的自评报告,针对工程造价专业评估标准的具体要求,对学生来源、专业目标、教学过程、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评价等方面进行核查。

图片二.jpg

管科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系主任竹隰生作了专业建设情况汇报。他从工程造价专业基本情况介绍、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培养体系建设、资源保障建设、学生发展与质量评价、专业建设改进与展望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介绍了专业现有的师资队伍与教学成果,其中人才培养中采用的“基本培养+特色培养”培养体系,培养出解决现实复杂问题的引领型、复合型高级人才,成为同类专业学科人才培养中的一大特色。

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学校、学院及专业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图片三.jpg

汇报会结束后,考查组一行到B区查看振动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和建筑图书馆,了解学校和学部对工程造价专业提供的教学设施。

当天下午,考查组兵分两路。吴佐民和宋维佳两位专家在二综1617会议室与2018级和2019级学生座谈,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与2017级毕业班学生座谈,了解他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情况以及就业情况。王恩茂、景万两位专家乘车前往虎溪校区,旁听了《建筑与装饰工程施工技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Ⅱ》两门课程,并查看了力学实验室、材料实验室、测量实验室等教学设施。

11月12日一早,专家组来到B区二综1407会议室,审阅学生学习成果、学生课程档案和毕业设计档案等,重点对重庆大学建筑学部联合毕业设计、重庆大学管科学院联合毕业设计进行了查阅与询问。随后,专家王恩茂到二综410旁听《建筑物经济学》课程;与此同时,专家吴佐民、宋维佳乘车前往虎溪,旁听了《管理学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门课程。

图片四.jpg

下午,考查组分别与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公共课教师以及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座谈。

13日上午,重庆大学工程造价专业评估认证意见反馈会在A区主教506会议室召开。考查专家组、学校领导、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学院领导和工程造价专业领导及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会。

图片五.jpg

会议由考查组组长吴佐民教授级高工主持。他介绍了此次评估的总体情况,对重庆大学工程造价专业总体办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专业学生发展、专业目标、教学质量、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考查组各专家就自己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梳理,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今后造价专业办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重庆大学廖瑞金副校长讲话,对考查组三天的辛劳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将通过学校、学院多渠道、多层次进一步推动工程造价专业的完善与发展,进一步发挥重庆大学工程造价专业的引领作用。

图片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