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强奋进 绽放青春” 川渝残疾人励志报告会暨残疾人特殊艺术巡演活动在我校举行

日期 : 2020-11-20
摘要
2020年11月20日下午,“自强奋进 绽放青春”川渝残疾人励志报告会暨残疾人特殊艺术巡演活动在我校虎溪大剧场举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市关工委主任肖祖修,市残联党组书记赵如均,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夏蒂,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青莉出席报告会并观看巡演节目。

2020年11月20日下午,“自强奋进  绽放青春”川渝残疾人励志报告会暨残疾人特殊艺术巡演活动在我校虎溪大剧场举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市关工委主任肖祖修,市残联党组书记赵如均,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夏蒂,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青莉出席报告会并观看巡演节目。

报告会上,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成员、四川省残联干部刘敏,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成员、四川大学学生彭超用质朴的语言、详实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不惧命运、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令在场的师生为之动容,并赢得了阵阵掌声。

图片1_副本.jpg

“时间是最睿智的存在,不要着急的想提前看到结果,当你准备好了,一切都只是顺其自然”,来自北川的羌族姑娘刘敏与在场师生分享道。作为“5·12”汶川地震幸存者,刘敏曾挣扎于生死边缘,康复后,她开始尝试跑步、游泳、滑雪等运动,还去云南打工,也到新疆、西藏旅行。她不忘公益事业,在大学里发起了“全国大学生抗灾减灾灾后重建国际论坛”,成为首届“青年 责任 梦想”大学生抗灾减灾灾后重建国际论坛倡议者以及中华康复工程基金会筹委会成员,积聚力量帮助身体残疾的孩子。2019年刘敏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最美大学生,先后获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百人会英才奖等30余项校级以上荣誉。

图片2_副本.jpg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来自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的彭超,6岁那年因触碰到了高压电线,导致双臂截肢。面对终身残疾,彭超没有被命运打倒,在爸爸妈妈的鼓励、坚持与陪伴下,他开始用脚练习写字、练习吃饭,靠脚来完成所有的事情,逐步实现了生活自理。12年如一日的坚持学习,彭超知道只有坚持学习才能改变命运,克服了种种困难。功夫不负苦心人,2015年高考的时候,他考了603分,高出了重本线80分,被四川大学录取了,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上了大学以后,彭超坚持参加公益活动,他坚信关心和帮助可以传递,他要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这个社会做出一份属于自己的贡献。2016年他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中力压群雄,成为该节目首位擂主。彭超先后被评为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自强模范、四川省自强模范、感动四川大学十大人物。

图片3_副本.jpg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师生观看了残疾人特殊艺术巡演节目。

“自强才能致远,奋进才能图强”,巡演活动结束后,在场师生深受鼓舞。大家表示,将以刘敏、彭超为榜样,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勇立潮头。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2019级陈柳吉同学表示,聆听了两位学长学姐的演讲,我深受震撼,他们用自己的坚韧不拔、自立自强证明了自己与常人无异,甚至更加优秀。他们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健康阳光的精神状态,不畏艰难、奋勇向上的拼搏姿态,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2019级洪宇洋同学表示,今天我看到了一群努力而又可爱的人,尽管他们身体上有缺陷,但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的精神震撼了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青年学子,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在生命最好的年华里,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蔡雨佳同学深有感触,作为一个四川人,汶川地震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记。正如刘敏姐姐的遭遇,突如期来的灾难,让生活变得艰难。所幸我们都有再次站起来、继续向前出发的勇气。残疾可能会永远改变人们的命运轨迹,但是改变不了人们的信念与梦想。 听完哥哥姐姐们慷慨激昂的演讲、看完他们精彩的表演后,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加热爱生活,怀揣希望逐梦前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梁宇同学表示,听完刘敏和彭超的人生经历,让我深刻地了解了自强不息的含义,身体上的残疾不能阻挡我们追求理想的光芒。看完这些精彩的节目后,我很难想象这是由一位位残疾人表演出来的,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磨练,最终呈现给大家一场视听盛宴。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主动关心关爱身边的残疾人,让温暖的爱永驻人间。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胡学斌,党委宣传部、虎溪党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市残联有关负责同志,重庆大学学生代表500余人现场聆听励志报告并观看了巡演节目。

摄影:张洋 颜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