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2020-2021学年“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三讲

日期 : 2020-11-20
摘要
2020年11月19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2020-2021学年“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三讲——“新时代中国国际关系及国际现状”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各学院共计20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干部参与了本次培训。

2020年11月19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2020-2021学年“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三讲——“新时代中国国际关系及国际现状”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开展。此次会议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叶泽川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为参会的20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干部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授课。培训中,叶泽川从政治、经济、历史、军事等多种视角出发,对当今国际关系及国际现状进行了细致分析让同学们深刻体悟到中国在复杂国际形势下的前进阻力与大国担当。

1.jpg

培训中,叶泽川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出发,分别对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和非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制度、政策、文化等进行剖析,表示“当今世界各国的较量已经不是国与国之间战争的较量,而是文明与文明之间的较量”,阐明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现代国际社会中已不得人心的现实。叶泽川还在授课中告诉党支部干部们:“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和世界大战时期相比,各国的国际地位最终总会朝向公平、公正的终点走去。

2.jpg

在对中国国际地位的历史发展进程的论述中,叶泽川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一历史性事件谈起,向参会的学员们形象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分析了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原因,表达了祖国将会一路向好的美好愿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走完了将近一半的路程,中国在世界大舞台上逐步站稳脚跟靠的不仅是经济基础的硬实力,更是在心系全球的大国担当中所体现的中国魅力。

3.jpg

授课结束后,党支部干部们积极地向叶泽川提问,问题内容主要涉及国际关系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以及中国在提升国际地位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等方面。叶泽川逐一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耐心的回答。在他看来,国际关系在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会担负起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责任,党和国家将秉持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世界更加美好未来。

4.jpg

摄影:姜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