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首届CCF中国软件大会(2020 CCF Chinasoft)在重庆大学召开

摘要
首届CCF中国软件大会(2020 CCF Chinasoft)于2020年11月20日~22日在重庆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重庆大学、CCF软件工程专委会、CCF系统软件专委会、CCF形式化方法专委会共同承办。

首届CCF中国软件大会(2020 CCF Chinasoft)于2020年11月20日~22日在重庆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重庆大学、CCF软件工程专委会、CCF系统软件专委会、CCF形式化方法专委会共同承办。

1-CCF中国软件大会.jpg

大会荣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大会共同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形式化方法专委主任、国防科技大学王戟,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刚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软件所林惠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王怀民,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史元春出席。大会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院长(兼)王时龙主持。

2-王时龙副校长主持.jpg

本次大会受到了行业内相关人士的广泛关注,线上线下参会4200余人。其中,来自国内部分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150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超过2700人通过腾讯会议、Bilibili等直播平台参加线上会议。大会共收到195篇论文及竞赛作品投稿,经过183位评审专家按相关流程评审,推荐了85篇到会报告。

3-CCF中国软件大会现场.jpg

梅宏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对首届CCF中国软件大会在重庆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首届CCF中国软件大会将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全国形式化方法与应用会议(FMAC)联合举办,CCF软件工程专委会、CCF系统软件专委会、CCF形式化方法专委会覆盖了软件学科的绝大部分领域,扩大了会议的影响力,也更加符合数字时代的要求,在提高软件开发效益、提升软件质量等方面有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同时,他表达了对未来中国软件大会的期望,希望通过中国软件大会的形式,在“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汇集所有软件领域的同行,提供给大家交流的机会,为软件学科、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4-梅宏院士致辞.jpg

舒立春代表重庆大学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嘉宾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办学特色和人才引进政策以及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学科特色、发展现状和未来机遇。他指出,本次大会水平高、规格高,为我校创造了与软件领域专家学者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促进了学校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他强调,学校正聚力支持建设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希望借此学术盛会促进学校与国内外一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专家团队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向广大参会学者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来重庆大学工作学习。

5-舒立春书记致辞.jpg

王戟代表CCF软件工程专委会、CCF系统软件专委会、CCF形式化方法专委会致辞。他指出,软件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人类文明的载体,人类文明运行在软件之上,推动人类社会信息化进入智能化新阶段。人、机、物融合的时代正在开启,计算无处不在、软件定义一切,现在比任何时代都更加重视软件,牢固软件发展的优势地位。他强调,在这个新时代中,软件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人们对软件也有着更大的期待,希望CCF软件工程专委会、系统软件专委会和形式化方法专委会共同携手,推进实现中国软件创新。

6-王戟教授致辞.jpg

赵刚在致辞中谈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下,伴随以软件技术演进和产品创新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蓄势待发,“软件定义世界”正形成共识,这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重庆正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构建形成了利于软件产业加速发展的基础优势、市场优势、人才优势以及环境优势。他指出,此次中国软件大会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和学者为重庆软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7-赵刚致辞.jpg

大会共同主席、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对本次大会的组织情况和会议安排进行了介绍。本次大会由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与全国形式化方法与应用会议两大会议有机组成,会议为期三天,包括软件学科学术研讨会、软件学科教育研讨会、软件工程和系统软件工业论坛、竞赛论坛4大类共33个平行论坛;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7位院士,以及学术界和工业界领域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论文通过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联合征稿。

8-文俊浩介绍大会情况.jpg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谢涛教授、华为王千祥老师分别主持特邀报告环节,两位嘉宾进行了分享。王怀民作了题为“分布计算2.0:基于网络的联接计算”的特邀报告。分布计算的发展大致分为以计算机为中心的第一个台阶、以网络为中心的第二个台阶和以人为中心的第三个台阶,此次报告立足于分布计算的第二个台阶,讨论联接计算关注的基本问题,介绍了在大规模网络化软件资源、计算资源与智力资源的高效互联与汇聚等方面的工作实践,并在最后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9-王怀民院士报告.jpg

华为云应用平台产品部副总裁谈宗玮作了主题为“可信软件的研发平台建设与探索”的分享。在数字化社会,网络信息安全对社会、企业、个人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在提供数字化产品的同时保障软件研发过程的可信与安全,成为当前软件研发的巨大挑战。报告探讨了如何从端到端的角度开展可信软件的设计、编码、构建、测试、发布部署等活动,如何在统一的协同管理下有序、可信地交付给客户,并介绍了华为公司在相关方向的理论研究、技术体系构建与研发平台等方面的工作与阶段性成果。

10-华为谈宗玮报告.jpg

与会代表表示,本次大会结合国家战略需求,汇集了软件工程领域中学术界与工业界的众多杰出代表,产生丰富多样的学术与行业交流,对推动国家软件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