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0-2021学年“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四讲顺利开展

作者 : 研究生院 王涵

日期 : 2020-11-22
摘要
2020年11月22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2020-2021学年“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四讲“无悔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党支部干部服务奉献精神培养及选调经验分享”顺利开展。

2020年11月22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2020-2021学年“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四讲“无悔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党支部干部服务奉献精神培养及选调经验分享”于重庆大学A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306顺利开展。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江林、重庆大学就业中心市场拓展科郭瑞出席了本次讲座,来自各个学院的共25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线下会场培训,20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线上会场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彰显支部干部时代使命担当,强化党支部干部服务奉献意识,提升党支部干部政治素养与履职尽责能力,提高党支部干部思想境界,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1.jpg

青春之问,何以作答。孙江林从求职动机、个人认知、兴趣爱好、求职标准、选择依据等多个维度出发,结合国家需要、青年担当与个人理想对当前选调生政策和报考形势进行了深度解读。

培训中,孙江林从学生的主客观角度出发,引出关乎学生就业的两个关键问题——“如何真正了解自己?”以及“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孙江林认为,在个人职业发展的必然性中必定存在事物发展的偶然性,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学会把握甚至创造偶然,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图片2.jpg

针对“个人兴趣与职业规划该如何平衡”这一问题,孙江林向同学们抛出新的视角:职业规划基于现实,而兴趣爱好基于主观意义上不可或缺的感受,当具备甘于奉献自我的勇气和坚定面对艰苦困境的决心时,个人兴趣是职业规划的主要考量因素。面对公务员和非公务员职业的选择,孙江林又提出了“风险偏好”这一概念,并建议同学们积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

选调生到底是怎样的角色?具有理工科教育背景的孙江林将选调生形象地比喻为老百姓的“传感器”,传感器是信号接收系统的最前端,也只有做好人民群众的“传感器”,才能稳固群众基础、维护群众利益、凝聚群众力量、传达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孙江林还强调先辈们为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才让我们如今拥有了为自己做选择的机会。只有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才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授课接近尾声,孙江林慷慨陈词:“国家会选择那些选择国家的人,国家不会辜负那些报效国家的人”。

图片3.jpg

授课结束后,各党支部书记抓住宝贵机会向孙江林和郭瑞踊跃提问,问题主要包括理工科专业条件对选调生工作开展的促进作用、基层工作者应具备的素质素养等。老师们针对每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提出合理建议。郭瑞以抗疫基层工作者为例告诉大家,选调生们也组成了疫情阻击战的主力军,从信息码系统的搭建以及各大媒体的宣传再到挨家挨户的排查,他们默默奉献的身影无处不在。她提出青年学生应该在不同环境中发掘自己,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直到培训结束,郭瑞仍主动留下继续为大家答疑解惑,同学们为老师的悉心指导报以热烈的掌声。老师们的谆谆良言让参与此次培训的每一位党支部干部受益无穷。

图片4.jpg

本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了当代青年志献青春的价值坐标,通过对公务员、选调生等职业进行详细讲解,真实展现了对选调生内在坚守,外在修行的严格要求,揭示了吃苦耐劳、扎根基层、心怀人民的奉献精神是成为优秀人民公仆应具备的必要条件,鼓励各党员干部与新时代共同前进,投身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无悔青春。

摄影:冯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