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现场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日期 : 2020-11-23
摘要
重庆大学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现场总决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的好成绩。

11月20日至11月22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现场总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重庆大学共有4支参赛队进入决赛现场,且均荣获一等奖,其中作品“多功能智慧窗户系统”还入围“中国好设计”。

重庆大学合影.jpg

重庆大学参赛人员合影

奖杯.jpg

奖杯和部分奖状

由任红、孙园喜指导,朱一帆、代承鑫、曾奇欣、韩栋明、竺可哲同学的作品"家用变胞可折叠如厕助力装置",为下肢无力的老人如厕时蹲起,既能语音控制末端坐垫帮助老人实现助力蹲起,利用变胞机构也能够手动翻起折叠的多功能小型智能机械蹲起助力装置,设计精致巧妙。

马桶组.jpg

任红、孙园老师组“家用变胞可折叠如厕助力装置”

由刘静老师指导,邵俊凯、兰崧友、陈晨、刘逸果、戴翔同学的作品“多功能助老轮椅床”,在电动轮椅的基础上嵌入了自主设计的一组基于平面连杆的变胞机构,其不仅具有电动轮椅和床的一般特征,还具有辅助老人从床上坐立、收腿以及辅助老人上下床的特殊功能。

1606097759230684.jpg

刘静老师组“多功能助老轮椅床”

由陈永洪、任红老师指导的,江长鸿、邓兴宇、韩栋明、李俊、刘建波同学的作品“家用老人智能扶老人装置”是一款基于机器视觉、远程遥控的可移动型老人搀扶装置。该装置是通过凸轮连杆组合式变胞机构实现老人坐起与上升,利用垂直双滑块联动机构实现装置的防侧倾功能。

扶老.jpg

陈永洪、任红老师组“家用老人智能扶老人装置”

由任亨斌、罗洋老师指导的,肖文轩、邓润鹏、吉浩天、李泉志、刘谊设计的作品“多功能智慧窗户系统”,能够根据天气情况自动开关窗和调整位置、采光;在监测到台风等具有破坏性的天气时可以对窗户做出防风挡雨的措施。

1606098111599601.jpg

任亨斌、罗洋老师组“多功能智慧窗户系统”

除此之外,我校另有3组参赛队在初评中直接获得全国二等奖。

本次大赛历时一年零八个月,备赛期间,以杜静、宁先雄、金翠红等老师为代表的指导教师团队提供多轮精心辅导,为作品提供优质宝贵意见。重庆大学在克服疫情所带来的重重困难的情况下,最终在全国决赛的舞台上保持了该学科竞赛的最好记录,为母校再添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