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研工部组织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之“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岩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 : 2020-11-23
摘要
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化学化工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共同协办的2020-2021学年“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之“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岩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在红岩革命纪念馆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21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化学化工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共同协办的2020-2021学年“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之“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岩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在红岩革命纪念馆顺利举行。此次实践活动共分为3个环节,重庆大学各学院110余名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先后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饶国模故居、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

图片1.jpg

学员们分成两批次先后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认真倾听革命故事,领悟在传承中弘扬革命先烈不畏艰险、同舟共济、勇于牺牲的红岩精神,在实践中铭记共产党人初心,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吸取宝贵的精神财富。

图片2.jpg

图片3.jpg

红岩女杰——饶国模。饶国模,重庆大足国梁镇人,是革命烈士饶国梁的胞妹。受其兄长影响,思想进步,早年从事教育救国,后转向实业救国。1939年,饶国模将红岩村的房屋提供给八路军办事处,在协助、掩护党组织活动中做出重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重庆红岩村因成为八路军办事处而扬名天下,饶国模功不可没。邓颖超曾说过,没有饶国模,哪里有红岩。

图片4.jpg

无数革命先烈便是在这样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在日本帝国主义的轮番轰炸下,依旧坚持不懈地追随自己的理想,怀揣救国救民的信念,进行着伟大的革命工作。和平年代,作为时代新青年的我们更应以革命先烈为楷模,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不断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岩是一部辉煌的历史,红岩是一座不朽的丰碑。红岩,因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的结庐而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指挥中心,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大后方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斗堡垒。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在战时首都重庆这一历史舞台上,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以统战工作为中心的各方面工作,团结了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维护了国共合作抗战的大局,为争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5.jpg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齐聚红岩革命纪念馆广场,重温入党誓词。虽然阴雨绵绵,但大家依然满怀激昂热情,把今日所感所想都融进在一声声高亢而坚定的宣誓之中。

图片6.jpg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丰富详实的史料及鲜明生动的实践方法,真实展现了革命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中的奋斗历史,揭示了在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其领导下共产党人培育和形成的红岩精神,为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教育平台,将红岩精神从历史领域推广至现实社会精神生活领域,让研究生党支部干部对红岩历史内涵的认识得到了理性升华。

摄影:宋亚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