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11·27”烈士殉难纪念系列活动

日期 : 2020-11-27
摘要
为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岩文化,缅怀红岩先烈。11月26日下午,重庆大学师生在歌乐山烈士墓红岩广场举行“11·27”烈士殉难日纪念活动和参观白公馆主题日活动,拉开了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序曲。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出席活动。

为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岩文化,缅怀红岩先烈。11月26日下午,重庆大学师生在歌乐山烈士墓红岩广场举行“11·27”烈士殉难日纪念活动和参观白公馆主题日活动,拉开了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序曲。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胡小华,学工部党支部20余名老师,以及重庆大学国旗护卫队、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经管、材料、计算机、软件、电影等学院师生共400人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前往歌乐山烈士墓前祭拜先烈。

 01.JPG

下午2时,伴随着国歌,纪念仪式拉开序幕,重庆大学国旗护卫队向烈士墓敬献花圈,全体师生脱帽肃立、行注目礼,向先烈致敬默哀一分钟,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和崇敬。师生代表为革命烈士献上一首由新闻学院同学穆巴热科·依不拉音创作的诗词,“抱薪赴雪者,以点点星火,燃浩浩春色”,字字句句,诵出“先烈遗志,誓不敢忘!”的志气。

 02.jpg

03.JPG

经管学院李坤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斯人已逝,精神犹存,71年前,300多名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这里壮烈捐躯,无数有识之士在此地奔走呼号,从革命英烈江姐,到领导重大学生运动的校友刘国鋕、齐亮和陈以文,先烈事迹时刻提醒着新时代的大学生们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号召共鸣于心。

 04.JPG

烈士墓前,面对五星红旗,全体师生向烈士敬献鲜花,并庄严宣誓:“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感怀祖国烈士,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时代精神的弘扬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不息,为共产主义事业,时刻准备着!”

 05.jpg

06.JPG

与此同时,重大易班网开展了“网上祭英烈”专栏纪念活动(即献一支白花、送一句祈祷、点一盏心灯、许一个愿望、立一个誓言);11月27日早上7点30分,重庆大学新、老校区同时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重庆大学“弘毅”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联合组织学生巡访校内“七七抗战大礼堂”、寅初亭等爱国主义教育建筑并开展“立报国之志,践爱国之行”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演讲比赛、“传承爱国旗帜,铸就辉煌未来”知识竞赛、短视频创作比赛和“爱我中华,赤心永恒”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

 07.jpg

10.jpg

09.JPG

活动旨在让重大师生更深入了解红岩烈士的事迹,更深刻体会红岩英烈的革命信仰与革命精神,更明确意识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对培育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激励师生立志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是一堂生动的特色思政课和“四史”教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