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第三届“学长学姐引领计划”工程学部&amp医学部专场分享沙龙

日期 : 2020-11-29
摘要
2020年11月28日晚,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三届“学长学姐引领计划”工程学部&医学部专场分享沙龙在重庆大学A区八教601教室顺利举行。

 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升研究生新生科研学术能力,帮助我校研究生新生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以及正确地进行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2020年11月28日晚,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三届“学长学姐引领计划”工程学部&医学部专场分享沙龙在重庆大学A区八教601教室顺利举行。本场分享沙龙邀请到了七位优秀的研究生担任主讲嘉宾。该分享沙龙自宣传阶段起就备受同学们关注,活动宣传推文阅读量达900余次,现场观众达100余人,Bilibili直播间观看人数近500人次。

1606811924143957.jpg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20级博士研究生邓容锐以“论文写作”为分享主题,着重讲解了如何撰写一篇优秀的SCI论文,提出优秀论文的撰写要经历“构思、实验、写作、投稿”这四个阶段。邓容锐提出,构思阶段主要是借鉴他人可取之处;在实验阶段要形成有自主创新性的体系;在写作阶段要注重论文的逻辑性;成稿时则要要突出自己的研究成果。

图2.jpg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钟诗宇进行了分享。作为材料学院辩论队成员的他,用风趣幽默的方式告诉研一新生认真上课是最应该做的事情,他强调了研一期间要打牢基础,做到多看、多学、多思。此外,钟诗宇也提到适当的参与学生活动可以成为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润滑剂,不仅可以调节科研生活,还可以缓解科研压力。

图3.jpg

来自生物工程学院的2018级博士研究生黄姝姮以“重大有什么?”为主题,从“科研项目/创业大赛”、“可申请的奖学金”以及“出国相关事宜”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黄姝姮有着丰富的留学、交换经历,在如何出国、出国条件以及时机选择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她通过分析重庆大学相关留学政策以及国外高校申请要求,为同学们解答了有关留学的疑问。

图4.jpg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哲,以“传统专业与科研”为主题,强调传统专业的科研出路在于“实验方法创新”、“扩展研究尺度”以及“研究新领域”。在科研经验总结中,王哲提出了五个要点:夯实基础、勇于创新、敢于交流、放眼世界、保持身心愉悦。同时,王哲也在分享中提到研究生除了要热爱科研,也要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与科研同样重要。图5.jpg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9级博士研究生阳杰,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为大家分享了撰写论文的技巧。他提到,写论文就是“熟能生巧”,多看、多学、多写是提升论文写作能力的关键。此外,他认为“其实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在模仿,也是学习,看文献就是最好的学习”。

图6.jpg

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旦乙画,以“科研生活”为主题,重点进行了论文撰写经验的分享。首先,他将论文分为理论创新型和解决工程问题型两类;随后,他将论文分为摘要、引言、理论分析、案例分析、结论和参考文献六个部分,从每一部分着手,详细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技巧。

图7.jpg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郝蒙以“科研之路走起,Paper紧握手里”为主题,从文献阅读、科研绘图、综述写作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他的论文写作技巧。他强调文献阅读要以目的为导向;在科研绘图方面,郝蒙从什么是优秀的论文配图、如何绘制优秀的论文配图两个方面入手,为同学们讲解了绘制科研配图的要点。

图8.jpg

学长学姐的分享让同学们意犹未尽,在分享沙龙的提问环节,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主讲嘉宾们就大家的问题耐心的进行了解答,并表示非常开心能够帮到师弟师妹,很乐意与同学们多多交流。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本次分享沙龙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拓宽了提升科研能力的渠道,搭建了“传帮带”的平台,同时也为我校优秀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图9.jpg


摄影:游倩如 吴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