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在科技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得良好成绩

日期 : 2020-11-30
摘要
重庆大学在科技部组织开展的《2020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考核等级为“良好”,考核排名在参评高校中排名第十七名,比去年(第三十二名)上升15名。

重庆大学在科技部组织开展的《2020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得考核专家组的认可,考核等级为“良好”,考核排名在参评高校中排名第十七名,比去年(第三十二名)上升15名。科技部会同财政部对获得优秀和良好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科技部为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充分释放服务潜能,提高使用效率,开展了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考核指标主要包括管理机构设置、制度建设、开放共享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大型仪器设备的集约化率、公共服务平台数量、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机时、开放共享机时、开放共享率、服务收入和典型案例。

重庆大学一直持续推进大型仪器备开放共享工作:加强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规划及论证,避免低水平重复购置,确保开放共享。制定《重庆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重庆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基金管理实施细则》《重庆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激励基金管理实施细则》《重庆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实施细则》《重庆大学大型仪器设备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重庆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及公共服务平台效益考核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引导和促进开放共享。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为开放共享提供条件支撑。近年来重庆大学仪器设备规模持续增长,覆盖领域不断拓展,技术水平明显提高,综合效益日益显现,社会认知度和活跃度显著提升。仪器设备不仅为校内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撑,也为兄弟院校、地方企业及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和社会需求提供了服务,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效支撑。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校院两级公共服务平台和信息化共享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开放共享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支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地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