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研讨会暨2021年宣讲活动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20-11-30
摘要
11月29日,中学生“英才计划”重庆市试点工作研讨会暨2021年宣讲活动在重庆大学举行。

11月29日,中学生“英才计划”重庆市试点工作研讨会暨2021年宣讲活动在重庆大学举行。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曹敏、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颖,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周小元、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教授符云清等5位导师团队代表和2020年培养学生及其中学导师、意向参与2021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培养的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刘敢新主持。

1606727396.png

会上,曹敏代表重庆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总结了2020年重庆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实施情况,肯定了大学与中学联合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成效,并对2021年的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选拔工作进行了宣讲和部署。她希望学生、家长和老师要树立理性的培养观念,建立良好的配合机制,保证培养实效,同时各中学要加强宣传力度、规范选拔流程、切实把好学生入口关,选拔输送精准的培养对象。

导师代表周小元从“英才计划”培养目的入手,结合学生培养模式及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角色分享了自己的培养经验。她表示导师团队注重培养过程,通过引导学生参加大师报告、学科论坛等交流活动,启发了学生思维、培养了学生兴趣、挖掘了学生潜力,推动了学生提高学习自主性、提升团队协作精神和表达能力。

2222.png

周润东等4名优秀学员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课题来由、课题内容、研究过程以及探索结果,同时分享了在培养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各学科导师分别进行了点评。会上,与会领导为优秀学员颁发了“2020年英才计划重庆试点工作优秀学员”证书。

刘敢新在总结中强调,学生在“英才计划”培养过程中要去除功利心态、保持科研兴趣,希望通过“英才计划”的培养,促进学员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未来,将沟通协调针对学员开放实验室、图书馆等资源,为“英才计划”学员提供更广阔的科学探索平台。

会上中学老师代表、导师就现存问题,如何发挥英才计划的资源和平台有效培养一批有志向、有兴趣、学有余力的高中学生的科学探索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等进行交流讨论。

重庆大学作为“英才计划”重庆市试点工作的培养单位,自2018年以来累计培养33名学员,探索了青少年创新后备人才与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衔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