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艺术体验工坊”通识讲座第一讲

作者 : 教务处 郑泓

日期 : 2020-12-01
摘要
2020年11月29日下午2点虎溪校区综合楼DZ223教室上演了一场美术绘画体验之旅——重庆大学“艺术体验工坊通识讲座”如期火热开讲。第一讲由我校艺术学院教师刘瑜博士担纲,以水彩画艺术为基础,为那些“零基础、零门槛、愿意发掘自身艺术潜能的全校学生”带来品鉴价值、领悟魅力的艺术普及教育。

2020年11月29日下午2点虎溪校区综合楼DZ223教室上演了一场美术绘画体验之旅——重庆大学“艺术体验工坊通识讲座”如期火热开讲。第一讲由我校艺术学院教师刘瑜博士担纲,以水彩画艺术为基础,采取“理论+现场实践”的方式,为那些“零基础、零门槛、愿意发掘自身艺术潜能的全校学生”带来品鉴价值、领悟魅力的艺术普及教育。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主任夏之宁教授、美育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汉博士出席,来自机械、电气、计算机、环境、土木、新闻、外语、动力、经管、公管等学院的同学和部分老师参加活动。

1.jpg

夏之宁以一位从事理工科研究达四十年的长者,阐释了他以为的人生六个“力”: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专注力、审美力、化美力,简要解析了其与“科学、艺术、人生”的辩证关系,以及如何指导自己的实践而不断精进的经历。他勉励大家心中永驻“美”,人生才会“好”,才能成为人生长距离竞技的王者。

2.jpg

本次讲座包括“教,学,做”三个环节,刘瑜以他的真知灼见和深厚功底,带领大家徜徉在艺术的浩瀚星空里,认知世界,赏析名作,感悟“真善美”的价值和精神,讲解构图、色彩运用、材料使用及调色融色技巧,指导大家现场体验了一把水彩画创作的乐趣。他期望同学们借助艺术体验为自己的艺术兴趣爱好推开一扇门,开拓一方诗意栖息的心灵家园,在艺术的创作行为中实现与心灵的对话。

3.jpg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美育教育,此次艺术体验工坊的顺利开讲将有助于丰富第二课堂内容,帮助学生认知自身艺术基因,挖掘自身艺术潜力,体悟艺术创作乐趣。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就是“玩”,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玩”非常有意义,完整体验了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是一种很好的艺术普及教育形式。学校后续还将适时推出摄影、陶艺、剪纸、设计等其它艺术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