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家指导会

日期 : 2020-12-04
摘要
12月3日,新闻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家指导会第二场于学院楼301会议室召开。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季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李春玲出席会议并提供指导。

12月3日,新闻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家指导会第二场于学院楼301会议室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季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李春玲出席会议并提供指导,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副院长龙伟,教授张小强,副教授李兴亮、李金正、欧阳照等参加会议。

圖片1.png

(会议现场)

张小强、李兴亮、欧阳照等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申报项目。从项目选题、整体框架、研究方法等展开介绍,并提出面临的困惑和疑问。

季为民就具体的项目进行分析建议,并分享了自己的申报与立项经历。他认为对项目选题要有充分、清晰的认识,考虑研究成立的可能性,在文章拥有足够复杂逻辑关系的前提下,善用图表表达整体框架。文字应表达流畅,逻辑正确,版式应美观大方,便于阅读。他强调了研究基础的重要性,“研究基础一定要和选题有相当的关联度。”围绕选题核心理论,选取关联度高的研究基础。最终的落脚点是学术基础,以问题意识引领项目开展,以深厚的学业素养支撑项目。

圖片2.png

(季为民发言)

李春玲分享了自己在社会学领域的相关经验,并简要介绍了社科基金项目的评判过程。在通讯评审环节,要兼顾好两方面,即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又提出抓人眼球的问题,将选题结合重大问题,关联现实。在有字数限制的课题论证部分,相关文献的选择需要围绕提出的问题罗列,保证文献梳理的规范性、逻辑性。她强调,选题需要体现创新点,“把小问题放在大问题里”,依据国家战略、理论主流等关键点,以小切口联系宏观问题。

圖片3.png

(李春玲发言)

交流指导环节结束后,董天策对与会专家表达感谢,并希望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能吸收经验、听取建议,争取在项目申报上获得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