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院学子在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中获得佳绩

日期 : 2020-12-08
摘要
12月8日,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支持,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市大足区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颁奖仪式与作品推介会于重庆大足区正式举行。艺术学院获得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和组织奖。

2020年12月8日,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支持,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市大足区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颁奖仪式与作品推介会于重庆大足区正式举行。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获得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和组织奖。

WechatIMG613.jpeg

受组委会邀请,艺术学院副院长夏进军、重庆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许世虎教授出席颁奖典礼。颁奖仪式前,夏进军代表艺术学院与大足区副区长杨烈签订了产学研用战略合作意向协议,标志着艺术学院与大足区政府的合作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本次大赛历经半年时间,通过围绕厨用刀具、创意旅游礼品刀具、刀具包装盒三个专业方向,面向全国五金刀具企业、创意设计团体、高等院校师生、自由设计师、创意设计爱好者征集优秀项目,中外刀具设计作品共606件参赛。历经初审、复赛和决赛,63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18个,优秀奖45个,总奖金高达48万。

WechatIMG611.jpeg

本次大赛,重庆大学共有6件作品获得奖项: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星辰”设计团队的作品《海棠依旧·女性美容刀具套装》获得刀具包装盒组一等奖,奖金5万元,设计作品受到专业评委和大众的一致认可并在作品推介会上进行了宣讲。

WechatIMG612.jpeg

工业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杨宇辰、董杰等完成的设计作品《一念群山动》获得礼品刀具组三等奖;其余四组参赛团队皆获得了优秀奖。

比赛初期,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组织多支团队,每支团队在前期进行了设计调研与研讨,对大足本地文化、旅游业发展、龙水五金产业进行了大量的分析,从中寻找大足传统五金行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从产业实际入手,通过工业设计来为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1607588910884.jpg1607588906032.jpg

本科大二学生卢可欣、莫淇、余波团队将大足海棠这一元素结合新国潮风格融入产品。海棠依旧·女性美容刀具套装整体呈现柔美风格,满足当下女性消费者对美容刀具的需求,他们将《海棠依旧》作为大足刀具目前产业升级转型的突破口,于大足浓厚文化底蕴的基础上,结合更具发展前景的女性消费者市场,助力大足刀具产业的革新与发展。

1607588939205.jpg

研究生杨宇辰、董杰团队形成了以群山造型元素为基础的《一念群山动》伴手礼品刀具套装,改变了传统厨用刀具的外形,将飞水流云纹元素巧妙地融入刀具中。刀具盒采用岩板的材质,充分考虑到产品的材料性能和成本可控问题。

WechatIMG610.jpeg

艺术学院近年来通过校、政、企联合创新等多种合作模式,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推动地域性产业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多方联动的合作模式,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促进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奋力书写艺术学院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