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喜讯|重大学子荣获2020中国设计红星奖原创奖银奖和未来之星奖

日期 : 2020-12-10
摘要
2020年12月9日下午,中国顶级工业设计奖项——中国设计红星奖的最终评选结果出炉,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中心团队完成的作品《凝心——家用凝血检测服务系统设计》,从全球7000余件作品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脱颖而出,斩获红星原创奖银奖与未来之星奖。

2020年12月9日下午,中国顶级工业设计奖项——中国设计红星奖的最终评选结果出炉,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中心彭科星等老师参与指导,艺术学院研究生赵德胜、杨宇辰、王梦雅、任绍阳组建重庆大学霍特医生团队完成的作品《凝心——家用凝血检测服务系统设计》,从全球7000余件作品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脱颖而出,斩获红星原创奖银奖与未来之星奖。

01.jpg

中国设计红星奖是中国唯一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奖项,是国内最高水准的工业设计奖项,被称为“中国设计界的奥斯卡”。该奖项由世界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认证,并和韩国好设计奖、澳大利亚国际设计奖奖项互认。本届红星奖以“融合的时代 凝聚的力量”为主题,鼓励和倡导广泛的创新主体利用尖端科技和设计思维,为百姓生活、企业生产、城市管理和供应服务等提供优化的解决方案,推动设计师与科学家开展合作,创造更多高质量供给。重点面向医药健康、人工智能、疫情防控产品及服务等方向征集作品。

02.jpg

《霍特医生——家用凝血检测系统服务设计》作品由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中心团队与生物工程学院合作设计研发,服务设计的部分主要由彭科星指导,赵德胜、杨宇辰、王梦雅与任绍阳共同合作完成。该服务系统主要针对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日常凝血检测管理,设计初期主要融入了民主化设计与无障碍化的理念,在硬件方面,团队不断迭代方案,尽可能地降低产品外观带来的非必要的生产成本提高,在保证凝血检测质量的前提下降低硬件成本,能够让更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较低成本的获取产品与服务。考虑到中国上千万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特殊需求,此次设计更接地气,更具有民主性。

03.jpg04.jpg

收获红星奖不仅是对于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中心团队一种极大的肯定和鼓舞,也是对艺术学院设计学科教学水平、跨学科培养模式的认可。

05.jpg

06.jpg

颁奖典礼上,重庆大学87级工业设计杰出校友,浪尖集团总裁罗成先生(上图右三),与2018级研究生杨宇辰(上图左三)在颁奖典礼上相遇,一同站在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的领奖台。两代重大工业设计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见证着重庆大学工业设计中心数十载的砥砺前行,开拓创新。

图片来源:红星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