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五届“树声前锋杯”化学实验竞赛圆满举行

日期 : 2020-12-14
摘要
12月13日,由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树声前锋杯”化学实验竞赛于虎溪校区举办,来自化工、生物、药学、环生等学院的80余支队伍近300名学生参与到新实验设计赛、趣味化学实验设计赛、团队抢答赛三个类别的比赛中。

12月13日,由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主办,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承办的第五届“树声前锋杯”化学实验竞赛于虎溪校区举办,来自化工、生物、药学、环生等学院的80余支队伍近300名学生参与到新实验设计赛、趣味化学实验设计赛、团队抢答赛三个类别的比赛中。

新实验设计赛:推陈出新,教学相长

新实验设计赛分为无机、有机、物化三个组别,选手们从不同角度对传统的化学实验提出自己创造性的改进与建议。从改进实验思路,到优化工艺流程,再到新型教学指导,选手们完美诠释了“创新”二字的深刻内涵,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推陈出新地提出自己的见解。答辩环节,现场专家给出指正与建议,选手们能及时消化吸收,教与学在交流中相互促进。

1607930988804542.png

趣味化学实验赛:妙趣横生,寓教于乐

此次趣味赛,选手们大都是刚刚进入校园的大一新生,对化学知识充满渴求与好奇。他们在平日有些许枯燥的实验中挖掘鲜为人知的化学之美:感知天气的风暴瓶,五彩斑斓的“水底花园”,他们让化学知识走下深奥的科学殿堂,贴近大家的生活。

1607931002478866.png

团队抢答赛:知识与速度的配合


抢答赛不仅比拼知识,更是速度的较量。选手们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依靠集体的智慧取胜。经过三轮比拼,最终9个队伍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现场,各参赛团队反应迅速,密切配合,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

1607931010168641.png

赛后,颁奖典礼于D1137举行。三个组别各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共计33支队伍获奖。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胡宝山等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胡宝山在致辞中强调学习重在思考,强化基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认真践行“树声前锋”的思想,誓做复兴民族之前锋。

1607931030127271.png

“树声前锋杯”化学实验竞赛旨在深化实践育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检验实验教学改革成果,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强化化学基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锻炼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激发学生创新潜能,截止2020年,在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已举办五届,成为化工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品牌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