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2021年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日期 : 2020-12-17
摘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喜迎2021年元旦,加强研究生美育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重庆大学研究生携手同心、昂扬向上、砥砺前行的精神面貌,重庆大学2021年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于2020年12月17日晚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举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喜迎2021年元旦,加强研究生美育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重庆大学研究生携手同心、昂扬向上、砥砺前行的精神面貌,重庆大学2021年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于2020年12月17日晚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举行。本次晚会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党委副书记王旭、副校长王时龙等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500余人欢聚一堂观看了演出。重庆电视台、中新社、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沙区新闻中心等媒体记者也到演出现场进行宣传报道。 

1_meitu_1.jpg

微信图片_20201218203822_meitu_1.jpg

当晚七点,晚会在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的同学们带来的舞蹈节目《扇舞丹青》中拉开序幕。中国传统大鼓敲击出振奋人心的节奏,英姿飒爽的舞姿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挥洒得淋漓尽致。体育学院带来的节目《茉莉花》让人耳目一新。不同于传统的编曲,这首《茉莉花》融合了电子元素,带来动感而欢快的节奏,与体育学院同学们活力飞扬的舞蹈步伐一起点燃全场。 

3_meitu_3.jpg

2_meitu_2.jpg

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社带来的戏剧《川剧集锦》既有传统川剧与民族音乐的碰撞,也有民族舞蹈与戏曲身段的融合,体现中国戏曲虚实相生、遗形写意的美学特色,引得全场掌声不断。研究生室内乐团的歌曲串烧《非凡青春》,把火热闪耀的青春融进器乐里,唱进激情似火的歌声里,或沙哑或高亢的歌声诉说着他们对人生的独特态度。物理学院带来的舞蹈节目《嘞就是舞理》以说唱和多元化的舞蹈展现了他们青春向上,朝气满满的研究生生活。 

4_meitu_4.jpg

5_meitu_5.jpg

重庆本土相声团队逗乐坊的两位成员——重庆大学校友宋好携搭档任鹏带来相声节目《乡音乡情》,该节目曾参加“京津沪渝”四直辖市的曲艺交流表演,并获得了中国曲艺界的最高奖项——牡丹奖。两位相声演员经验十足,在台上以幽默诙谐的表演逗得全场观众笑语连连,而喜剧背后暗藏的对重庆的热爱之情,对家乡的赤子之心却也让人回味无穷。 

6_meitu_6.jpg

艺术学院带来的情景剧《同心抗“疫”》向大家重现了全国人民在疫情中同心协力、齐头并进,共同克服疫情难关的情景,表达了对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的敬爱和浓烈的爱国之情。建筑城规学院的情景剧《五分钟》讲述了疫情防控背景下一个小家为祖国这个大家庭所作出的努力,向大家展示时空有限,大爱无疆。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联袂带来的《等花开》以舞蹈演绎了震撼人心的“重大”力量,歌颂了无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展现英雄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品质。电影学院的小品《手机风波》曾获大学生艺术展演重庆区第一名,节目情节跌宕故事感人,表达了对抗疫人员的崇高敬意。 

7_meitu_7.jpg

汽车工程学院带来的情景剧《别追我》生动地重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交通工具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出同学们对中国科技发展迅速的崇敬与自豪之情。生物工程学院的歌舞剧《人生的回旋木马》,在钢琴与小提琴的合奏中,在蓝色的海洋和飘扬的纱幔中,安静诉说着对人生的追求。机械工程学院的舞蹈《霸王别姬》以中国古老的京剧元素结合现代舞蹈,通过舞姿演绎霸王沙场点兵时的场景,展现出抗疫英雄们在疫情期间奔赴一线时的熊熊战魂,展现出中华儿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8_meitu_8.jpg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观众带来了创新节目影子戏《岁月留声》,没有一句台词,光影之下凝聚的是时代的缩影,回首的是祖国的变迁。一幕幕画面展现了主人公一步步的成长,也展现了祖国一步步的发展壮大。爱国之情不一定要高声宣扬,沉默中也暗藏着雄厚的力量。 

9_meitu_9.jpg

重庆大学研究生元旦晚会始于2001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届,曾获教育部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奖、重庆市十佳精品学生活动。本次晚会紧紧围绕“逐梦新征程,青春谱华章”这一主题,将爱国情怀、抗疫精神和学子风采融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当中,共有61个节目参与节目申报,经过两次节目筛选,最终19个节目进入正式演出。晚会表演形式新颖多样,以歌舞、相声、小品、曲艺、影子戏等丰富的形式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理想信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融入节目内核,让青年学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晚会还通过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20万人次,形成了传播思想、交流文化、提振精神的良好氛围,深受学校广大师生的关注与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