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体育学院党委组织参观涪陵“816”地下核工程基地

日期 : 2020-12-18
摘要
2020年12月17日,体育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党员并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前往涪陵区白涛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16地下核工程遗址,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心聚力共促发展,2020年12月17日,体育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党员并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前往涪陵区白涛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16地下核工程遗址,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主题活动。

1_副本.jpg

据讲解员介绍,816地下核工程是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是我国唯一的开放核工厂。1966年,周恩来总理批准“816工程”正式上马,在当地人称为尖子山的大山里开凿岩洞,修地下核工厂,主要生产钚239核燃料,为制造原子弹服务,构建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被列为绝密级军事机密。核工厂修建历时18年,总长23公里,前后共用人力6万多人,到停工时,工厂已完成了85%,总花费7.4个亿。洞室高大宽敞,核工厂主洞、核反应堆大厅、核废料处理场、“锅底”、中央控制室、排风塔等功能室分布有序。讲解员深情说道,“816”工程是我国国防安全的一个重大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有数万军人在这里夜以继日抢挖抢干,将满腔豪情奉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为了挖掘洞体,士兵们渴了就喝山体渗水,累了就靠石而修,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24小时不停工,很多都立过功、受过奖,有的因公负伤,有的因公殉职。工程建设的技术原理和建设过程中的感人故事,让大家在赞叹工程之雄伟的同时,无不体会到当年三线建设者们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感受到党组织发挥的强大领导力和感召力。

2_副本.jpg

幽静的山洞仿佛在向来往的参观者诉说“816”工程建设者在这里奉献的才华、心血和青春,深切体会到解放军战士为了国家利益做出的牺牲与奉献,以及中国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卓绝、吃苦耐劳的精神力量。全体党员沉浸在在浩大的工程之中,经过1个多小时的参观观,大家详细了解了相关时代背景及建设历程,重温了“三线建设”历史,共同追忆了那些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共和国建设者们,深受感动。

3_副本.jpg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816”地下核工程参观学习印象深刻、意义重大,革命先辈们为了祖国安全奉献自己一切的信念,支撑他们的正是心底那份保家卫国的豪情,他们的事迹激发了大家内心的爱国热情,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家会以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群策群力,共促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