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首届光影艺术节顺利举行

日期 : 2020-12-19
摘要
2020年12月19日-22日,首届重庆大学光影艺术节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联合主办,乐雷光电(中国)有限公司、巴可伟视(北京)电子有限公司、重庆富淞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企业支持。

2020年12月19日-22日,首届重庆大学光影艺术节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中庭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联合主办,乐雷光电(中国)有限公司、巴可伟视(北京)电子有限公司、重庆富淞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企业支持。本次艺术节展出了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系、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生们的三十三组作品。同时还展出了重庆富淞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年设计师创作的三组作品以及课程主讲教师的一组作品作为教学观摩。

11.jpg

19日晚,光影艺术节开幕仪式正式开始。出席本次开幕仪式的嘉宾有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巴可(Barco)中国总工程师孟昭胜,乐雷光电(中国)有限公司以及重庆富淞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严永红担任本次开幕仪式主持人。

严永红首先对此次光影艺术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表示本次光影节是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光的链接”多学科跨行业建筑光学产学研一体综合案例库》核心课程之一;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公共设计课《照明设计》的部分成果展示;也是教学、科研与产业融合的一次积极尝试。同时,她对在此次教学活动过程中提供帮助的企业、教师表达了真诚的谢意。接着介绍了此次展览评选规则,即教师评委、观众、儿童评委对心仪作品进行投票,按照作品获得票数高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1.jpg

李英民对此次光影艺术节开展作出评价。他表示光影艺术节是课程改革的示范项目,是十分有趣且成功的案例,希望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建筑城规学院能够继续把研究生课程项目做得更好,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向高质量发展,同时研究生院也会不遗余力给予支持与帮助。他对宣传海报上的文字“玩光”解释到,“玩光”已经到达高级境界,希望大家能够深切感受玩光的乐趣,玩出水平,玩出境界。

2.jpg

杜春兰表示光影艺术节使我们在寒冷的冬夜感受到了和煦的温暖,让我们把情绪从忙碌的生活中拉回到了自然的天然趣味中。她认为教学的本质是培养学生对自然、对人生、对生活、对专业的热爱,而光影艺术节就很好的诠释这点。紧接着,她对此次评选过程所增添的儿童评委评选环节表示了赞同,她认为儿童与成年人在审美上有着很大的不同,让儿童参与评选,有助于我们在设计过程考虑儿童喜好与需求,创造儿童友好型设计。

3.jpg

孟昭胜则从重庆大学的学校高度、教师研究领域深度、拓展学习研究广度三个方面表达他的看法。借鉴每日早读中的一句话“世界所有黑暗都无法熄灭一支蜡烛所在的地方,这就是光。”来讲述光的重要性,他认为光可以让人类和自然更加亲近,此次光影艺术节是产学研一体化的优秀案例,是值得学习与借鉴的课程形式。最后,他以一句“世界所有的美好都藏在时间裂缝中,那是光进入的地方”作为结尾。此外,乐雷光电(中国)有限公司以及重庆富淞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也表达了对此次光影艺术节的赞许与支持。

4.jpg

本次参展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现场五彩斑斓,人群摩肩接踵,热闹非凡。万千灯海,光影交织,前沿科技与光影相交汇,不仅展示出选手们的艺术创意,还展现了他们对废弃物进行重新利用的环保思想。置身此处,霓虹闪耀,思绪在五光十色的世界里遐想遨游,灯光交融下,尽显生活美好。

经评选,共九组作品获得等级奖,其余作品获优秀奖。其中,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李倩芸、荔琼、秦倩茜的作品“彩虹方糖”获得了一等奖。由儿童评审团选出的最喜爱的四组作品:“彩虹方糖”、“糖纸”(重庆大学)、“当激光撞上玻璃”(多伦多大学)、“曼陀罗之梦”(四川美术学院),均在等级奖中,这几个作品因更注重与观众的互动,而获得了小朋友们的亲睐。这也为同学们今后光影作品的创作方向提供了参考。

5.jpg

一等奖作品-彩虹方糖(作者:李倩芸、荔琼、秦倩茜)

6.jpg

二等奖作品-糖纸(作者:郑琼宇、罗媛)

7.jpg

二等奖作品-角·-光·-觥(作者:陈炼、罗嘉琪)

8.jpg

二等奖作品-流转(作者:李鑫、伏思奇)

9.jpg

摄影: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