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红色星火”实践团访歌乐山烈士陵园纪实

日期 : 2021-01-23
摘要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挖掘爱国精神,践行实践精神,2021年1月20日,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的常进老师与重庆大学“红色星火”社会实践团一同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麓,从歌乐山烈士陵园沿路一路走访交流,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挖掘爱国精神,践行实践精神,2021年1月20日,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的常进老师与重庆大学“红色星火”社会实践团一同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麓,从歌乐山烈士陵园沿路一路走访交流,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在调研活动开始前,实践团成员与常进共同制定了实践计划并在实践过程中帮助实践团成员理解红色精神,在实践后与成员们交流实践感想,保障了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1月20日上午10时,实践团成员在红色景点中跟随讲解人员重温革命历史,学习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补充新时代青年所需要的“精神之钙”。

图片1.png

实践团成员站在歌乐山烈士群雕下方的阶梯前,仰望在前方的红旗与阶梯旁的烈士纪念章,迈步上前,仰头环行,凝望着由九位革命志士组成的石雕连环,感受烈士们平凡中的那份伟岸。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红岩历史,仔细参观着革命烈士遗留下来的每一件器物、每一张照片。在与烈士墓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歌乐山烈士陵园原为国民党政府时期“军统局”总部、电台、监狱所在地。二战后期,曾在此建东西长约7公里,纵横约10公里的“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特区”周围完全用碉堡、岗亭和铁丝封锁着,禁止任何人通行。

陵园名义上是中美联合对日作间谍战、中美交换情报的信息站,实际上却是一个训练法西斯刽子手的机构,是关押和杀害革命志士的人间地狱。国民党统治时期,在这里进行了对大量中国共产党员和抗日民主人士搜捕和迫害。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政权撤离大陆前夕,囚禁在这里的300多位革命人士遭受了集体大屠杀,实践团成员也不由感叹如今安稳的生活是无数烈士用鲜血换来的。

 图片2.png

古承砾烈士诗句碑文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肃穆庄严的烈士墓前,有一块石碑屹立于此,上面篆刻着古承砾烈士在被捕后所写下的诗句:“只要能打开牢笼,让自由吹满天下,我将勇敢上前,毫不惧怕!” 石碑上的文字历经几十年风风雨雨,仍能从字迹中看到古承砾烈士那坚韧不拔,至死不屈的精神,为了“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的革命事业,即使一动就会死,烈士们也将勇敢上前,毫不惧怕!

通过此次烈士墓实地调研活动,实践团感悟到了革命先驱在铁窗岁月里的英勇气概和坚定信念。实践团成员熊帝权表示:“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我们积极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来到了歌乐山烈士陵园结合实地考察和走访调研,在实践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感怀祖国烈士,我们当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奋斗不息,时刻准备,让革命精神与新时代青年相结合,使其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同时,常进也提出了新时代对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新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图片3.png

经过这一路的走访与调研,重庆大学“红色星火”实践团的每一位成员都为烈士们的精神所折服,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会继承先辈们的一腔热忱,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