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外国语学院举办“应用语言学的开放科学与验证性研究系列讲座”第二期讲座

日期 : 2021-03-19
摘要
由外国语学院策划组织的“应用语言学的开放科学与验证性研究”系列讲座第二期于2021年3月19日晚在腾讯线上会议平台如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题是“二语研究中的验证性研究”,主讲人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副教授Kevin McManus博士。

由外国语学院策划组织的“应用语言学的开放科学与验证性研究”系列讲座第二期于2021年3月19日晚在腾讯线上会议平台如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题是“二语研究中的验证性研究”,主讲人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副教授Kevin McManus博士,由外国语学院讲师、约克大学教育系博士研究生盘峻岚主持。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小辉代表学院对主讲专家和参加讲座的教师和研究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开放科学对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意义,以及学院组织开展本系列讲座的主旨和目的,即:通过邀请应用语言学界的国际期刊主编、期刊审稿人、知名学者和国际基金项目主持人与广大教师和研究人员交流,帮助大家了解应用语言学领域开放科学的最新动态,了解科学研究方法,深化教学改革与实践,开展高质量的验证性研究,促进学术成果的产出和发表。

McManus博士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讲座的主题:(一)验证性研究的定义及其重要性;(二)二语研究中验证性研究的发展及现状;(三)开展验证性研究的建议。通过介绍开展验证性研究的分步实施方法,McManus博士结合自己已经发表的颇具二语习得理论意义的验证性研究成果,从如何针对先前研究提出验证性研究的理据,到如何根据国际高水平期刊论文的发表模式执行验证性研究,进行了深入讲解。

1.png                                       

在提问和讨论环节中,与会教师和研究生就高质量研究成果和研究材料的获取途径、验证性研究与原研究的差异程度、验证性研究与教学研究的结合、语际影响因素在验证性研究中的重要性,以及发表验证性研究的难点与提出恰当理据的关系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2.png

系列讲座第三期暂定于七月举办,届时将邀请重要国际期刊主编担任主讲人,介绍国际期刊对研究成果提出的开放科学要求,与教师及研究人员展开讨论。

摄影: 纪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