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深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日期 : 2021-03-22
摘要
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坚持立德树人 培育时代新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于2021年3月18日下午,在学院202多功能厅,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进行深入学习。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玲主持。

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坚持立德树人 培育时代新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于2021年3月18日下午,在学院202多功能厅,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进行深入学习。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玲主持。

会议首先回顾了2020年10月23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在京召开的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教育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明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找准推进路径、工作方法和有力抓手。

1微信图片_20210319115350.jpg

会议指出,《总体方案》围绕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重点设计了五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做到“五破”“五立”。其中,改革教师评价,“破”的是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行为,“立”的是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明确提出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提出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改进教师科研评价,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

会议接着对教育部贯彻落实《总体方案》明确要求的涉及严格禁止类事项11项、克服纠正类事项11项、控制限制类事项5项,共计27项负面清单进行了讲解。张玲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举案例、说典型,对负面清单进行了阐述,让教职工们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2微信图片_20210319115354.jpg

会议强调,为更好地引导广大教师履行职责,《总体方案》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教师应该成为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全院教师要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做好《总体方案》贯彻落实工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本次学习是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为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理论中心组和全院教职工专题学习之后的再次深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