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访61载党龄的重庆大学环境学院老教授邢增辉

摘要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引导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环境学院2018级举办“学党史·正青春”系列主题活动。2021年4月14日,环境学院2018级辅导员于传洁与6名2018级本科生前往学院退休教职工邢增辉家中,聆听87岁高龄的老党员、老教授分享他入党初心与感人事迹。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引导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肩负历史使命,环境学院2018级举办“学党史·正青春”系列主题活动。2021年4月14日,环境学院2018级辅导员于传洁与6名2018级本科生前往学院退休教职工邢增辉家中,聆听87岁高龄的老党员、老教授分享他的入党初心与感人事迹。

3db440f5076a16e2c37e081f848f4da.jpg

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师生与邢增辉采访交流

“党员,是信仰是责任担当”

邢增辉出生于1934年,河北衡水人,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均攻读水利专业,毕业后来到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从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61年党龄。61年间,他从未忘记过入党的初心和使命。邢增辉说:“党员二字对于我来讲,是一种精神力量,一种内心信仰,更是一种责任担当。”邢增辉坚定地说:“加入中国共产党让自己的灵魂有所依托、有所支撑,信念也更加坚定。”作为一名党员,他在人生不同阶段都对自己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并以此来时刻激励自己,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不断攀登,在生活中不断学习与进步。如今87岁高龄的邢增辉,仍然坚持每天学习,密切关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并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

图片4.png

邢增辉荣获党龄50周年纪念章

“中国共产党,是方向是希望”

邢增辉61年来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也许从小就埋下了种子。“我年少时,正是抗日战争时期,我亲眼目睹了日本人的残暴,以及深受迫害的中国同胞,触目惊心的场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邢增辉说着便开始哽咽,看到他眼中凝出的泪水,我们很难想象这段沉痛的历史,对他幼小的心灵是何等的打击与伤害。邢增辉告诉我们:“我们中国人是很善良、很温顺、很勤劳、很勇敢的,可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不仅在世界中屹立,也更加繁荣昌盛。”他更加掷地有声地说:“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可以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在革命风雨中浴血奋战,在改革开放中踏实肯干,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生机盎然。”

f170ba931783f77c7f6b8361e43be33.jpg

邢增辉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

“青年一代,要珍惜要吃苦”

邢增辉多次重复提到“你们啊,是幸福的一代,让我很羡慕啊!无论是生活条件还是学习条件,都和几十年前读书时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他们背着行李进行实习,借住在小学教室,将教室的桌子合并在一起当做床铺,过着每个月只有四两油和二两肉的拮据生活。想起当年的奋斗岁月,他也十分自豪,“尽管我们当时的条件很苦,但是没有人抱怨,每个人对个人的考虑很少,内心想的都是祖国,时刻谨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如今的美好幸福生活,是无数像邢增辉一样的共产党员,用青春与热血换来的,单薄瘦弱的肩膀扛起的。国泰民安来之不易,他希望当代青年人能不负韶华、倍加珍惜,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与使命。

图片2.png

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师生聆听邢增辉入党历程

“青年一代,要练本领报祖国”

当辅导员老师于传洁询问邢增辉,最想给新时代的大学生怎样的寄语时,邢增辉铿锵有力地说出五个字“一日不再晨。”勉励当代大学生一是珍惜时代,充分利用现在优越的学习条件,以百分百的努力投入到学习中来,努力拼搏。二是练就过硬本领,作为环境专业的学生,肩负着构建美丽生态环境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打铁还需自身硬”,拥有过硬的本领,方能立足扎根。三是报效祖国。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要走,青年一代应该心怀感恩、心系祖国,一定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发芽、开花,用毕生最大的爱回馈祖国、报效祖国。

87岁高龄,61载党龄。邢增辉用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用蜡炬成灰和默默付出彰显了“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的使命和奉献。追寻属于老党员年代的独特烙印,书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精彩华章。

3d3b4d7ea2f4865fc5fc235077987a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