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青年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 校团委 包晗

日期 : 2021-04-21
摘要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清华大学考察,向该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青年师生热烈反响。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清华大学考察,向该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科研创新、美育、体育、青年发展、教师队伍等提出希望,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书育人的重托、对莘莘学子的期许。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青年师生热烈反响。

1127347019_16188111908711n.jpg

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药分系副主任李亦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勉励中青年教师要继续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有新进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承担好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职责,更要担当好塑造学生正确人生观的使命,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作为一名青年药物科学研究工作者,要将研究方向瞄准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重大需要,勇于创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创新药物筛选手段,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作出贡献。

清华大学博士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翁凌飞表示,作为曾经在清华大学学习、工作和生活过的一名青年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有感触。纵观全球,世界格局在过去几十年间发生了深刻变革,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这个大变局的时代,如何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从容应对世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探索国际发展和全球治理,是一代代青年学者和学生的职责使命。我们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把立德树人放在重要位置,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究,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袁筱璇说到,习近平总书记此行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考察,让我深感美育任重而道远。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美育的价值体现在提升观察力、培养体验力、涵育思考力、锻造行动力。去年,学校召开了艺术审美与人文素养构建全国高校美育教育研讨会,美育工作备受重视,作为美育工作的一份子,我们需要将艺术与科技结合,立足学校“十四五”规划,为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90C8E5028DA41E8F4AE25DEFF7C_F31A1DF9_28064.jpg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学员王泓璇表示,身处伟大时代,我们的未来充满了时代赋予的发展与机遇,也将承担时代带给我们的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备受期待的“强国时代”青年,我们要能够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乐观与自信登高望远,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斗志与热情勇往直前,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与担当创造崭新成绩,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与执着追求美好未来,始终秉承“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在学习、工作中践行报国使命。

计算机学院2017级本科生黄敏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大学生,我很清楚计算机技术在学科交叉中的重要作用,当计算机与车辆结合,智能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带给我们全新的体验;当计算机与机械结合,智能机器人等技术将大大提高生产力……我要坚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努力在自己的专业上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

博雅学院2018级本科生武润天说到,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也多次强调构建中国特色理论范式的重要性。在我看来,基础研究不仅对于理工科十分关键,对于人文社科研究也极为重要。作为人文社科专业的学生,我们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始终坚持“五个面向”,“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学习和运用好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富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体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梁诗琴说到,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作为一名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未来的体育教育工作者,对于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我义不容辞,既要有服务国家与民族发展的责任意识和理想主义的教育情怀,更要有自觉学习提高、不断探索创新的精神,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我将始终以推动学校乃至社会体育教育事业发展、增强全民身体素质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