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十四期红岩读书会专题讲座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日期 : 2021-04-30
摘要
2021年4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举办第二十四期红岩读书会专题讲座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旭东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及启示”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征程、学习党的百年奋进宝贵经验,2021年4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举办第二十四期红岩读书会专题讲座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旭东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及启示”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姜晨晖主持。  

卢旭东老师1.jpg

卢旭东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启示两个部分展开讲述。在第一部分中,卢老师主要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1921-1949)、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29年(1949-1978)、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34年(1978-20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至今)四个阶段展开讲解。在展开具体讲述时,卢旭东将党史各个阶段细分为不同时期,选取各时期党的重大事件作为节点,以此梳理党的百年历史的基本脉络。

在第二部分学习党的百年历程的启示中,卢旭东主要从“坚定理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以及“纪律严明”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在谈到“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时,卢旭东以朱德同志为例,讲述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在分享党的“实事求是”精神时,他从党史学习入手,告诉同学们党在自身建设中坚持的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及由此带来的积极影响;在谈到党的群众路线时,卢旭东以我国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为依托,深刻论述了党的人民性;在讲述党的严明纪律时,他以党对黄克功的处罚为例,阐述党对纪律的严明要求。

合照.jpg

卢旭东提醒同学们,学习党史一定要坚持大历史观,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承担起马院学子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卢旭东根据同学提问给予了相应回答,针对性地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