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一届虚拟设计与建造(VDC)研讨会暨BIM技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日期 : 2021-05-04
摘要
2021年5月4日,第一届虚拟设计与建造(VDC)研讨会暨BIM技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召开。本次大会旨在为推动BIM技术,开拓建筑信息化研究路径,催化建筑设计创新,并协同多专业合作促进虚拟设计与BIM技术发展。

2021年5月4日,第一届虚拟设计与建造(VDC)研讨会暨BIM技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召开。为响应中共中央对于互联网、物联网的新时代要求,为数字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等新型建筑提供技术支撑,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本世纪初同GRAPHISOFT公司共同打造虚拟设计与建造平台。本次大会旨在为推动BIM技术,开拓建筑信息化研究路径,催化建筑设计创新,并协同多专业合作促进虚拟设计与BIM技术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导曾旭东先后致辞。10余所院校及设计院的专家学者针对BIM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1.jpg

卢峰对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BIM技术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重点。卢峰认为每一次设计工具的发展都影响着建筑学的发展,从维特鲁威到文艺复兴的透视法都对建筑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现在这个时代,虚拟设计就是重要的设计课题,但是如何使用技术,技术是工具还是推动设计领域的平台则是需要重点研究的方向。他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2.jpg

曾旭东在表达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欢迎之后,讲述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对于BIM平台的建设以及数字技术人才培养的理念,回顾了对BIM人才的培养成果,将更进一步拓展在产学研合作平台基础上的人才培养模式。  

3.jpg

开幕式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助理黄海静教授主持上半场论坛。

4.jpg

来自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颜晓强进行了《建筑专业三维设计流程升级——基于ArchiCAD的多阶段整合应用》的专题研讨,他主要围绕全三维设计来讲述,目的是为了更高质量、更好效率地完成建筑设计。他提出此次分享是源自公司内部的课题,在建筑师终身责任制的大环境下,为了协同国家层面的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改进优化原有流程,整合多阶段设计应用。其中“整合”包括三维设计模型中建筑物信息的整合,以及整合知识库、整合时间。他认为平时建筑师的工作是在三维模式下思考,二维模式下出图的两条线设计,针对特定BIM平台整合工作流程后实现单线流动,同时不排斥新型设计软件,可以减少工作量及人力投入到设计推敲。接着他通过设计流程趋向三维、设计成果图模合一、数据信息整合应用、协同协作高效开放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建筑专业的三维设计流程升级。

5.jpg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彭帆分享的主题为《整合Open—BIM的建筑设计工作流程》,他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国内设计领域对BIM存在着一些误解:BIM并不是只适合在方案确定后介入,而是图、模、量的同步推进;BIM也不只是Revit,其中BIM软件有200多种,设计建模软件也有很多选择;BIM正向设计不是出施工图,而是包含设计决策、设计管理、设计绘图、变更管理等深度整合的BIM工作方式。这些都值得引起大家的关注与深思。接着,他讲述了第二个方面对BIM的理解:他提出他对BIM平台研究的原动力来自于对效率、质量提升的渴望并想要寻求一种新的工作方式。最后,他利用案例讲述了第三方面:BIM在全设计周期上的应用,并详细介绍了BIM设计的工作流程。

6.jpg

在短暂且精彩的交流讨论后,来自南宁精算易达软件有限公司的徐群清做了题为《ArchiCAD与成本管理》的报告。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徐群清通过工程管理方法、AC模型进行成本管理实例、AC模型如何进行成本管理、快速建立AC模型基本操作方法以及应用AC软件建立信息模型进行项目成本管理的优势五个方面来介绍他的研究课题。他认为在优秀设计方案基础上提供可靠的成本管理报告在市场竞争上会更有优势,且利用ArchiCAD计算成本只需在建筑设计模型的基础上进行添加信息,一份模型可以做成本预控、过程管理、结算管理,做到“一模多用”。      

7.jpg

下午,论坛下半场专题研讨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来自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王雷主持。

王雷发言的题目是《两条腿,走得稳——浅谈设计工具对设计企业的重要性》。他指出两条腿分别是设计技能以及设计工具,并且以追根溯源,以史为鉴;概念先行,载体为核;解决痛点,良药苦口;展望未来,勇立潮头四个板块分别讲述了为什么做、拿什么来做、怎么做、值不值得做四个方面。他以重庆东站为例讲述了“统一设计、统一审批、统一建设、分类确权、投资分瘫”的设计模式。他分享了BIM系统中Revit和ArchiCAD软件的发展历程,并提出BIM是概念,软件是载体的,建筑技术和建筑理论是呈螺旋上升式的发展趋势。

8.jpg

广东重工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徐来报告题目为《轨道交通领域设计智能化方法的探索与实践》,他的发言由基于需求的BIM正向设计概念、轨道交通设计中的BIM应用、设计智能化的探索与实践以及设计智能化的点与面四个板块组成。他认为设计智能化是基于项目需求、协同需求、提效需求、市场需求四大需求而产。

9.jpg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张俊毅以《基于参数化的铁路站房BIM设计应用》为主题展开演讲。他首先介绍了以Revit软件和ArchiCAD软件平台做的几个铁路站房设计,并讲解了一些AC构件以及AC插件的开发。接着他以杭州西站为例讲述了BIM标准的建立,其中包括BIM模型命名规则、数据标准、数据规划。

10.jpg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的李柏以《基于中国“芯”的自主BIM系统推动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为题进行分享。首先他由住建部以国产BIM软件为切入点全力支撑“新城建”以及“新城建”对接“新基建”的要求引出他的研究课题,分为自主可控数字化平台、数字化设计系统、数字化交付与审查、展望四个板块。接着他介绍了BIM 平台的总体框架,包括三大核心能力与九大核心功能,并且基于BIM 平台的高佳EP3D工艺管道设计软件、公路设计系统为例介绍了全专业协同设计。最后,他详细介绍了BIM 的三大特点:安全、高效、合规,并讲述了BIM建筑自审平台的优势。

11.jpg

深圳广联智建科技有限公司的陈波涌报告题目为《虚拟建造工作流与传统建造工作流对比》。首先做完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他简单讲述了虚拟建造和现有建造方式的对比,随后详细地介绍了虚拟建造的工作流。他通过实时工程量支撑成本决策、模板工程量以及钢结构加阁楼为例,介绍了虚拟建造工作流的显著优势。

12.jpg

浙江同仁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陆永乐以《古建筑GDL部件开发及应用》为题进行了报告分享。他从中国古建筑的特点以及ArchiCAD/GDL的特点引出发言主题,并以案例为媒介讲述了古建BIM图库开发思路,古建设计的难点,古建GDL图库、点云在古建的应用四大方面。陆永乐认为ArchiCAD有四大特征有利于古建筑设计研究:OpenBIM理念,符合建筑师思维的操作方式,丰富的表达方式以及内置的GDL开发语言。最后,他还提出了开发过程中的难点,其中包括斗栱的录入、GDL可视化用户界面的优化、屋顶及翼角的部件设计等。

13.jpg

来自北京百思美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苏翔进行了《数字建筑物在装饰与幕墙领域的发掘与研究》的专题研讨,他从数字建筑物及其在装饰和幕墙领域的研究成果与智能化运维管理三个板块分别介绍。同时,他提出数字建筑物可以贯穿建筑整个生命周期并为其提升应用价值,应该从数字化复制到数字化感知到三维数字交互最后到数字孪生体等方面来认知BIM。

14.jpg

闭幕式上,曾旭东发表致辞,他对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老师同学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至此,第一届虚拟设计与建造研讨会暨BIM技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幕。

摄影:张文杰 杨韵仪 罗国力 陈诗逸 樊相楠